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委员会 >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文化艺术界委员深入领会学习 分享心得感受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此,文化艺术界委员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力推深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梁宇

市政协委员、文化艺术界界别召集人,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立足岗位着力抓好落实,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开创全市文艺工作新局面。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履行好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责,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机遇,团结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推动全市文艺工作不断谋新篇、开新局,为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的文艺贡献。

张立勇

市政协委员、文化艺术界界别召集人,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紧扣新发展阶段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切实把学思践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落实到推动深圳文化艺术发展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深圳建设现代文明之城、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一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积极推进文化艺术展览馆、特色文化街区等建设,营造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高品质文化空间,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文化地标,同时,丰富推广“城市文化菜单”,打造国际知名、主客共享的节事品牌体系,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是深化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要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积极推动国家级步行街等建设,着力提升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品质;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大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产品开发,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多样化、高品质、特色化需求。

三是深化文化遗产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进大鹏所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建设,走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的深圳特色路径;同时,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加大革命文化的传播,让人民群众在“有深度、接地气”的参观学习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

于爱成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结合深圳文化和文艺发展的实际,深圳文艺界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软实力方面的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提升深圳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战略牵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在双区叠加双区驱动的新形势新窗口新使命新阶段,以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和“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为价值引领,以用好用活革命历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海洋文化、岭南文化资源为关键支撑,以增强城市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引领大湾区、辐射全中国、影响全世界的城市软实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干事创业,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王蕾

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激荡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熟自信的政治宣言,是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

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高呼两个“万岁”,激起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万丈豪情,也是这次庆祝大会的“高光时刻”。致敬昨天,我们读出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宝贵经验,有了九个“新的征程上”的历史清醒。‍鼓舞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迈进。展望明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两个“万岁”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的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政治自觉。行动上自觉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步伐。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协商监督,广泛凝聚共识,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满怀真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王明涛

市政协委员,市青年动漫协会会长,深圳市杨梅红艺术教育集团董事长

100年,中国共产党用成就与事实证明了六个字:伟大、光荣、正确。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全国人民更大的信心,更坚定党所指引的道路方向,更增强了全国人民对党的信赖!

我们深深感觉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富强,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福祉,更是全球人民的福祉,中国文化才能给世界带来更长久的和平与文明。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杨梅红艺术教育集团发动旗下200座城市、1万多名艺术老师、数十万学生,创作了超过100万件作品来纪念和庆祝党诞辰100周年。七一当天,我们集团全体管理层和党员早早集中在集团总部大会室,教职员工也早早来到各自工位,全程观看和聆听了庆祝大会实况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每个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起高唱国歌,掌声响彻全场。当天全国各地和远在海外的学生们都纷纷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朋友圈转发自己的为此次庆典创作的美术作品。作为一个全球化的艺术教育机构,建党10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成为我们最好的教育孩子爱党爱国的一场大型课堂。

艺术教育水平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艺术教育这个软的形式在全球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将继续在党的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桂彩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言必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书记

对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周年七一讲话,我真是期待了3年。3年前,我就策划了“百年感动”大学生网民作品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近100所高校大学生网民超1200个投稿作品,经初评、遴选、专家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进行宣传。作品形式包括油画、水彩、沙画等,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7月1日当天,我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大家热血沸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奋斗历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陈惠波

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电影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听到总书记庄严宣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初心。深刻的感受到我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的自豪感,以及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我定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篇章,站在第二个百年征程新起点,我国电影行业人士应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奋进电影科技新征程,推动电影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赋予中国电影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赵家春

市政协委员,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办公室主任、观澜版画基地学术研究部主任

因为我一直以来在做版画研究工作,版画是最具革命精神的画种,因此我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感动。中国共产党中有太多烈士为信仰舍生忘死,以地下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很多革命者,忍辱负重地为党和国家牺牲自己的一切,他们希望能够让中华民族拥有美好的明天。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我眼中含着泪水,我在建党100周年版画展的具体工作中,触摸到一幅幅珍贵的版画,听许许多多前辈艺术家或革命先辈的子女讲述当年哪些感人的故事,我也因此更明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当礼炮齐鸣,当仪仗队踏着整齐的步伐叩响广场,当天安门广场上人民的回声响彻中华大地,我相信当年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的革命先辈一定听得见今天后人的声音,看得见祖国今天的富强。作为深圳政协文化艺术界的委员,我们也要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在完成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赵梓琳

市政协委员,宝安区福永街道阳光曲艺团团长

2021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最大的一次“生日”。和100年前十几个怀揣救亡信念的集会相比,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以最大的舆论声量和最广的传播力量,并以世界最大政党的能量和世界上近代以来几乎最成功的执政业绩,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迈向下一个百年的政治宣言。

百年庆典盛况空前,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殷殷嘱托,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力量和蓬勃生机,彰显了盛世气象、大国气势、民族气概,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激昂、倍感振奋,激荡、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向党、携手奋进的磅礴力量。

收看了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大会直播实况,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继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启新的征程、书写新的奇迹。

臧馨

市政协委员,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编导

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2015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些讲话精神是相互贯通,一脉相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过去一直指导着我的工作。如何创作出更接地气的精品也是我一直关注和时常思考的问题。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弘扬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争取创造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同时,要脚踏实地去宣传,去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群众文艺活动的积极热情,努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文艺活动的满意度,在此基础上,形成鲜明的具有深圳文化特色和浓郁的地域特点的宣传创作模式,使受众者更加广泛,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颜为昕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

讲话指明了思想的方向、增强了信仰的力量,为我作为一个文化艺术的工作者指出的文化自信前行的路径、坚定了文化自信前行的信念。

作为政协的一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提高自我的政治站位,自觉坚定的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严守各项政治纪律。不断提高和强化履职能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协同各方的智慧问计于民,协调大家力量惠及于民。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在本职工作的岗位上,以讲话为思考的起点,以此为实践的指标。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建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起点上,以我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为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叠加的驱动下,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穆青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教师,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知名导演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系统总结、全面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

其中有这么一段话,非常触动我。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切,也是中华儿女的奋斗目标。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完成了太多太多的拼搏。

我深深体会到: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我党从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再到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都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我做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这个时代,感恩这个时代。要满怀热情,倾心投入到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的优秀艺术作品创作中,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主旋律,颂歌时代楷模、时代英雄的优秀艺术作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