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文化文史委:积极推动东纵北撤烟台旧址保护利用及纪念群雕建设工作

来源:市政协文史馆发布时间:2021-07-27

为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要求,7月21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文化文史委赴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参加烟台市芝罘区芝水村棚改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该项目对位于该村的东江纵队司令部等旧址提出了集中保护利用的规划,将成为东纵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会议还研究了东纵北撤烟台登陆地纪念群雕建设有关工作。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骆毅民,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伟,市政协原副主席王璞,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柳光敏,文化文史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蕾出席活动,市政协文史馆、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办、烟台市芝水居民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与烟台市政协携手致力于推进东江纵队北撤烟台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1946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东江纵队从深圳北撤烟台,并在烟台市芝水村等地休整,受到烟台人民热烈欢迎。改革年代闻名遐迩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同志正是当年东江纵队胜利北撤的一员。历史革命血脉与新时代发展大潮再次推动深圳与烟台两地人民走到一起。由招商蛇口负责开发建设的芝水村棚改项目处于烟台市区中心位置,项目整体占地约25万㎡,计划整体规划、分期开发、稳步推进,将极大助力于烟台城市建设,芝水村东江纵队司令部等旧址也将得到妥当保护与利用。

王国伟表示,为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在深圳、烟台两地市政协携手推动下,现阶段芝水村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烟台市政协将继续积极协商、配合推进芝水村旧村改造、烟台港群雕用地规划等工作,稳扎稳打,争取更好成效。

骆毅民表示,感谢深圳市政协、烟台市政协支持招商蛇口参与芝水村棚改项目。同时,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招商蛇口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招商蛇口将与深圳市政协、烟台市政协及芝水村继续就棚改项目中的司令部等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进行紧密合作。积极支持东纵登陆烟台港的群雕建设,协助预留群雕建设用地,并承担相关建设费用。

乔恒利对芝水村棚改项目顺利举行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表示祝贺。他指出,东江纵队革命史是深圳、烟台两地极为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六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大力推动项目合作,七届市政协主席林洁高度重视,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保护与开发并举,企业社会责任感与经济效益双落实。

乔恒利对烟台市政协、招商蛇口高度重视芝水村棚改项目、东纵北撤群雕建设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市政协将与烟台市政协进一步协商优化群雕设计方案,确保规划好建设位置并动工建设。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