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产业链重点调研电子信息组赴腾讯公司调研

来源: 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28

2021年7月20日,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电子信息组展开第二轮企业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现场参观学习了腾讯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方面的有关情况,双方就金融科技、区块链等细分领域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座谈,市政协电子信息调研组夏炜、侯松容、但红学、周璇、刘向阳等委员、腾讯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推进产业金融试点、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调研现场,委员们首先就金融云服务、产业金融数字化发展与腾讯公司有关管理层进行了深入交流。腾讯在金融科技领域技术领先,腾讯金融云通过连接金融机构产业链,提供产业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已涵盖超150家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客户。中小微企业是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是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但受制于自身经营能力弱、商业银行资信评估标准固化、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等因素,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腾讯金融云借助自身科技优势,凭借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自身技术禀赋,基于金融领域细分场景,应用于金融业务平台的贷前风险评估、贷中资产审核、贷后运营监管,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地市与政府开展合作,成效良好。

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型企业聚集地,具有全国领先的科技实力,但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平台体量相对较小,产业金融建设步伐明显滞后于技术发展。腾讯副总裁胡利明表示,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腾讯希望参与其中,贡献自身的科技力量,整合企业自身的数据与公共部门的数据,服务于深圳的实体经济。同时他指出,腾讯云服务不涉及数据信息具体内容,仅派驻团队提供技术服务,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地方性的产业数字化标准,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进行创新性场景突破,积极开展试点,推动深圳金融科技与产业金融的发展。

区块链云计算结合、构建完整城市治理框架

随后,腾讯公司向委员们介绍了腾讯在区块链领域的实践,并给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对区块链发展的一些建议。据了解,腾讯已经在北京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基于软硬件的区块链体系“长安链”,是全球首创可定制高性能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

委员们建议,可将区块链和云计算结合,在政府应用顶层构建区块链平台,在其之上运用存证能力、电子票据能力等基础能力,实现传统智慧城市中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场景的重构,满足政务场景的需要。同时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框架、云链结合,以区块链为基石,构建一整套区块链新基建,协同腾讯全面技术能力,构建全域数字底座,将云等其他能力与之融合,支持链上数字经济创新,以链为纽带,以数据为核心,满足企业与企业间业务协同无边界,通过区块链的赋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服务能力提升。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