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提案工作清单,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一)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7-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强调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经验做法,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协公众号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做法,供相互学习、借鉴。

 提案工作清单  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一)  

2017年以来,深圳市政协探索编制可追溯、可量化考核的提案工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落实事项以表格方式形成一一对应的清单关系,建立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实现提案工作量化评价,并作为办理单位绩效考核和委员履职考核、优秀提案和先进办理单位推选的重要依据。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并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宣讲,得到汪洋主席肯定,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提案工作清单探索成果,联合深圳标准技术研究院制定《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主管部门)发布实施,形成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的提案工作“深圳标准”,指导和规范提案工作。

把提案工作嵌入所有履职活动

发挥提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

深圳市政协将提案工作镶嵌到所有履职活动,以提案工作为轴开展其他履职活动,将其他履职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打破不同履职形式之间的界限,实现不同履职形式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力”,如将专题协商会主题与重点提案督办结合,发挥了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

“不管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提案都贯穿到了深圳市政协的每一项职能、每一件工作里。”市政协委员孙亚华回顾过往六年的政协工作感叹道。

一开始,孙委员对如何开展政治协商、如何进行民主监督一头雾水。不过,他很快就拥有了一把在政协履职的“万能钥匙”——提案。在成为六届市政协委员不久,孙委员就与其他新任委员一道,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新委员培训,其中如何撰写提案、好提案评价标准等“实用课”让他受益颇深。此后,他通过提出提案,游刃有余地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和民生福祉改善而大声疾呼。

对于提案工作,市政协委员曹叠云也有着类似的感悟。他骄傲地展示了自己近些年提出的提案,如《关于出台配套政策保障P2P企业良性退出机制的提案》《关于保障居住承租人权益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梧桐山河流域管理的建议》等。曹委员认为,提案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内容广泛,涉及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委员们正是在经济、教育、科技等各领域提出了具有含金量的提案,才体现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实现了政协委员的价值。

孙委员、曹委员的体会,并不是个案,而是大家的共同感受。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方式,是会议、调研、视察和评议等等活动。而提案,正是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在政协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视察调研等不同活动中,委员们通过提案将意见建议反映上来,发挥建言资政、信息反馈、民主监督等作用。

委员们深有感悟的,正是深圳市政协大力推行的。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将提案工作镶嵌到所有履职活动,以提案工作为轴开展其他履职活动,将其他履职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努力打破不同履职形式之间的界限,实现不同履职形式的“深度融合,一体发力”,发挥了提案工作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

各专门委员会更是将各项履职活动与提案工作紧紧扣在一起,将提案作为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的基础,及时为党政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部署献计献策。例如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的2020年,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七次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主题是“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就是对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这一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督办。

根据会议消息,2020年3月开始,市政协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六万余字的总调研报告和22份分报告。一位参会委员说:“各方详尽的前期调研,为提案提供了充足的资料基础。市政协将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作为专题协商会主题,推动提案建议落实,才不会白白浪费这些好调研、好提案、好建议。”

市政协主席林洁说,提案工作是深圳市人民政协事业走在全国前列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没有停留在“纸上谈兵”上,而是通过一次次实战,积累了经验,走出了一条特征鲜明、时代气息浓厚,且切合群众需求的成功之路。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