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工作清单,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二)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7-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强调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提案工作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经验做法,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协公众号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做法,供相互学习、借鉴。

小小“对账单”发挥大作用

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

市政协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式,探索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就是依据提案建议,将办理结果逐一摘录出来,最终形成办理结果清单。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有助于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有助于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有助于完善提案工作评价和考核体系。小小“对账单”,发挥大作用。

较早前,提案质量不高、政协委员“被满意”、办理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是让包括深圳市政协在内的各级政协组织焦头烂额的“老大难”问题。甚至有委员发出了“既然提案考核没用,不如取消”的声音。

面对重重压力,向来敢为人先的深圳市政协不退反进,痛下决心,坚决攻克“老大难”!然而,下决心容易动手难。比如,从哪里破题?从哪里下手?从哪里发力?带着这些问题,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发现一切源自提案工作的体制机制不完善。或者说,有缺陷!于是,他们开始探索工作模式的创新,并终于找到了一条路子。这就是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法,让提案建议与办理落实事项一一对应。通过这张“对账单”,提案提了什么、办理单位办了什么,一目了然,让提、办双方相互监督。

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为解决提案办理“被满意”等问题,给出了一条生动路径。六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指出,“探索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借鉴会计‘对账’方式,在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之间形成逐一对应关系,以机制创新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提案答复中的办理事项摘出来,与提案建议建立明确清晰的对应关系,用数字和表格呈现提案办理成效。在这份清单中,每条提案建议的后面,都列明了“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哪件提案的建议没有被落实,哪件提案的落实事项是多少,提案人、办理单位、政协组织和社会大众一目了然。

清单化的提案管理,让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有了明确方向。六届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充满信心地表示,“将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公开,让社会大众一目了然,非常容易对提案工作进行监督。这种监督无论是对政协委员还是对办理单位都会构成压力,从而促使双方更加认真地做好提案工作。”

正是在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促动下,政协委员陈镇文连续三年提出的《关于将深圳市迎春花市和庙会相结合的提案》,受到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建议得到落实。他的提案入选2018年“十佳提案建议”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近年来,前来调研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做法的兄弟政协络绎不绝。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