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科教卫体委赴上海、合肥调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8-02

7月21日至23日,为进一步做好“推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建设”专题协商会建言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11名政协委员赴上海、合肥开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专题调研(以下简称科学中心建设调研)。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以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7月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抵达上海市,立即前往上海张江科学城开展调研,对上海张江科学城的筹建历程、发展现状、人文及环境配套、大科学装置布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进行了全面了解。在展厅现场,调研组成员与张江科学城有关负责同志就科学城的建设、配套设施规划和筹建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2日上午,吴以环一行与上海市科学中心建设相关的市发改委、教委、财政局、人社局、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等5个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双方分别就科学中心功能定位、规划立项、资金投入、筹建施工、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创新、国际化配套、成果转化及产业促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科学中心建设涉及的科研、工程、技术转化人才需求及各地科学中心之间人才交流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7月2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合肥市科学中心建设相关的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滨湖科学城管委会等5个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双方分别就科学中心功能定位、规划立项、资金投入、筹建施工、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转化及产业促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并针对合肥市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揭榜挂帅机制、支持头部企业与科研机构成立联合创新体、科学岛建设配套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7月2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及合肥中科离子公司超导质子治疗系统项目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学习大科学装置项目预研决策、立项申报、建设施工、组装调试、运营管理等环节。并与大科学装置运维机构负责人就大科学装置全国布局情况、各地错位建设策略、装置与研究型大学依存关系、科研服务宣传推广、开放共享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

吴以环表示,上海、合肥两地在科学研究基础扎实,科技创新资源积累丰富,科学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全国瞩目,世界关注。深圳在基础研究积累方面相对薄弱,要积极向上海、合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方法。此次调研收获良多,特别是合肥市政府主动介入大科学装置项目前期预研值得学习。

吴以环要求,调研组成员认真梳理、积极学习,研究吸收到专题协商会的建言中,让深圳在科学中心建设实施过程更理性、更科学、更有规律可循。并衷心感谢上海、合肥两市科学中心建设相关主管部门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