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助力深圳以“新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领导率队赴光明科学城调研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8-02

2021年7月28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文化文史委“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赴光明科学城,就“深圳市首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代表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市政协常委、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市政协委员孙国瑜、杨高宇、汪小兰、黄德华、蔡翘梧,调研组成员周晨、王先峰、屠方魁等参加活动。光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姚高科,区政协副主席王中伟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实地参观了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听取了中心关于深圳合成生物学和产业情况的汇报。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楼上是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应用研究板块,楼下是工程生物领域企业孵化空间,将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空间距离压缩为零,建立“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是光明科学城以科技发展带动产业变革的重要探索,也是打造科学设施建设“沿途下蛋”模式的全新尝试。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湾实验室,参观了实验室技术支撑平台和展厅,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光明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光明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包括大科学装置及集群配套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深圳湾实验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实验室科研体系建设、科研团队培育、支撑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创新和主要成果等情况。与会人员就科学装置共享管理模式,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市区联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机制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乔恒利表示,此次调研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了光明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为市政协“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新基建”助力光明科学城高质量发展建设,同时也有一些与其他区的共性问题,希望区相关部门在科学城建设中需要市政协提供帮助的地方及时提出,并能在接下来的课题深入研究与探讨中,保持沟通,继续提供支持,为市政协11月召开的“新基建”专题协商会贡献智慧力量。

光明区政协、区发展改革局、区科技创新局、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深圳湾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和脑疾病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