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提案工作清单,为政协提案工作提供“深圳经验”(四)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0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工作有了“深圳标准”

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以质量标准的方式,对提案工作进行全流程固化和规范,这是《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的价值所在。这项地方标准由深圳市政协联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制定,并由标准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这项地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深圳市政协工作进入了“标准时代”,为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了有益的探索。

“抓住了制度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也就找准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2020年11月26日,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详细介绍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出台的经过。

由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共同制定、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的《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已于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标准》涵盖了清单式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流程以及各环节的工作要求,涵盖了提案办理协商所涉及的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八个环节,并附带各流程详细图解,为实现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标准》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文件为基本遵循,不是另搞一套,也没有“流程再造”,是结合深圳实际形成的具有深圳特色的工作方法。《标准》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用提案管理系统对提案工作进行格式化管理,形成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的信息数据。

此前,政协提案工作存在着委员提案“相对封闭”,提、办双方“两张皮”,考核标准模糊等“通病”。如何将提案的提出、审核、督办和考核各环节加以整合,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提案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成为了摆在市政协和委员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反复讨论,提案委决定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引入提案工作,研究制定《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标准》按照突出专业、遵循基本规则、依托信息技术、强调简单易用、强化流程管理等五项原则,对已有的创新和实践成果进行总结提炼,梳理和固化提案工作清单式建议、清单式审查、清单式办理等各个环节的基本要领,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的工作标准,以清单的规范性要求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深圳市政协紧抓制度机制创新这个突破口,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形成‘深圳标准’,为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