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做过外卖小哥方知辛苦 政协委员张小梨:多点温度关注外卖行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 (记者 鹿筱悦)随叫随到的外卖、随手可得的“身边经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来源之一。深圳外卖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创建“深圳标准”?树立“深圳品牌”,深圳作为“外卖新一线城市”,又将如何先行先试先人一步,打造让市民放心、满意的高品质外卖食品?

8月6日,2021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如何守护好外卖‘食’代下的深圳”这一话题展开热议,本期《委员议事厅》由台盟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7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22万网友关注。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手指动一动、外卖送一送,点外卖已经成为了深圳的新常态。在调查中发现,在一天当中深圳人点外卖的比例,早餐是9%、中午40%、晚餐30%、宵夜13%。“深圳曾经评过外卖点单王,一年365天当中点了840单,可以说天天顿顿都在吃外卖,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深圳为什么能够说是订单总量、消费都走在全国前列的事实。”市政协委员张小梨表示。

超高的订单量,意味着外卖小哥的工作强度极高。为更全面的了解外卖小哥的工作困难,张小梨亲身体验了一天外卖小哥的生活。张小梨表示,外卖配送员超长的工作时间与其收入不成正比。“我当天工作了12个小时,接了40单左右,但拿到手的只有一百多一点。”

张小梨委员做过一天的外卖小哥,深知这个群体的不容易。

外卖员被罚款的原因,在张小梨看来,主要原因是深圳很多地方都在修路,外卖员绕路耽误了配送时间就会被罚款;其次是外卖丢失,需要自己照价赔偿。他还注意到外卖员送餐路上存在的安全问题,“大家到路上去看一下,特别是马路跟人行道的衔接上很多台阶是很高的,外卖小哥的电瓶车上去轮胎就会破损。”

张小梨建议,深圳市政府应给予外卖小哥们更多的入户优惠政策,加强他们的社会认同感、获得感。同时,在外卖小哥的社保缴交模式方面进行创新,保障外卖小哥的基本权益。在疫情期间,深圳应当为外卖小哥建立实时的健康监管档案,既保障外卖配送员的安全,也保障市民的安全,实现双赢。

最后,张小梨写下“多点温度”作为自己的关键词,他希望,外卖行业能用速度、温度和态度去换取大家的放心、信心、安心,共建共享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张小梨呼吁多点温度,关爱外卖行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