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委员走访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推动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1-08-10




8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开展“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界别活动,了解深圳在农业科技、种业、基因组建设方面的情况。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活动。

黄瓜可以不再苦涩,番茄吃上去更甜但含糖量却下降了,马铃薯可以不再使用薯块繁殖,比芝麻还小的杂交种子已经问世……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综合试验基地,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向委员们介绍了黄瓜、番茄、马铃薯从基因组到田间地头的科研成果。随后,委员们参观了研究所的若干实验室。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深圳市2014年创办的新型国家级研究所,该所目前已组建组学技术、合成生物学、植物基因组、动物基因组、生态基因组5个研究中心,汇聚了包含20余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600余人的研究队伍。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座谈会上,黄三文表示,希望深圳能够发挥资源、资金、政策、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新农业科研,积极筹建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推动成立深圳种业集团,并支持深圳农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解决饲料粮进口问题做出深圳探索。

活动中,政协委员们建议,要发挥深圳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势、对高端人才的吸引优势,在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减少大豆等作物进口依赖、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深圳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