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1-08-11

快递小哥怎么买社保?从事直播行业的女主播凌晨3点就开工有加班费吗?8月5日,深圳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就深圳市总工会提出的《关于先行示范探索我市“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模式的提案》,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提案办理单位开展协商。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简称“三新”)为典型代表的新兴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吸纳灵活群体就业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载体。截至2020年8月20日,全市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房产中介、保安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商场导购、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达58.4万家,占全市企业法人总数的26.8%,涉及从业人员347.3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33.3%。

深圳市总工会认为,依托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在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及劳动安全保护等方面承受各种问题和风险挑战,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出台之前,司法部门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或法院的判例对平台用工等新型用工行为进行引导,明确劳动关系从属性认定的统一标准,使平台和务工人员明白什么情况下是劳动关系、什么情况下是劳务关系、什么情况下是合作关系。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该局已草拟了《关于规范互联网平台用工保障从业人员劳动权益的指导意见(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其中有三个关注点:一是从劳动基准的视角打破了劳动关系认定和劳动权益保障的捆绑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兜底保障平台从业人员的报酬、工时、职业安全健康、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二是为了解决平台从业人员信息难采集的问题,鼓励“三新”领域企业提供从业人员信息并按登记人数给予补助等。鼓励第三方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并按规定给予补助。三是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三新”领域企业建立健全交易规则和服务协议,明确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相关内容。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监督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及时掌握“三新”领域企业经营情况、从业人员权益情况,推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