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民盟界别政协委员认真聆听学习 畅谈心得感受

来源:民盟深圳市委发布时间:2021-08-11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此,深圳市政协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征集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动态、认识和体会,并开设专栏,集中进行学习、展示与分享。

黄险峰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建党百年光辉历史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是一部牺牲史,是一部创造史,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锻造史。“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向全体中华儿女发出的伟大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深圳双区建设注入了磅礴的力量。作为政协委员,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人民为中心,建诤言献良策,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

朱东波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福田区政协副主席

2021年7月1日,伟大的日子,庄严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何等的豪迈,何等的荣光。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回首百年,遥思千载,历史的足迹如此清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七十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往开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不忘合作初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丽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盐田区政协副主席、挂任中国雄安集团副总经理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的内心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我想分享两个词,与大家共勉。一是坚持。一百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源于我们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持,对改革开放初心的坚持。在顺境中做到坚持容易,在逆境中做到坚持很难,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正是在变革中坚持、在坚持中前进的过程。在改革初期并不顺利的时刻,依然能够在复杂工作局面中保持改革初心,坚持改革目标,这是我们改革制胜的关键。另一个词是归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这就告诫我们,面对成绩荣誉贵在思想清醒,重在心态“归零”。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此,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以归零心态继续前进,凝聚起创新驱动的智慧和力量,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和“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让不合时宜的发展思路和思维定式彻底清零,让战斗力建设“短板之痛”和“瓶颈之忧”在集智攻关中逐一破解。

杨雁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也让我们参政党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间加强团结、合作共事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一位民盟人,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担负起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责任使命。要以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坚定信心中严抓落实,在奋勇争先中攻坚克难,在强化责任中护航发展。用“泰山成砥砺,黄河为裳带”的精神,把学习宣传转化为做好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

徐明珍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市中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一名奋战在卫生健康系统的民盟人,聆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慷慨激昂的讲话,我深深领悟到: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民盟八十年合作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党派工作上尽心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以昂扬姿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二是深刻认识新征程上“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胸怀大局、吃透战略、聚焦发力,围绕“双区”建设,发挥医药卫生领域优势,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当好参政议政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三是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创新作为、争当标杆,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抓手,推动医院在制度、规模、内涵等方面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积极力量。

蔡铁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

党的百年征途,是一部奋勇前行、砥砺奋进的斗争史。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已经熔铸于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之中、建设年代的广阔天地之中、改革年代的风起云涌之中。正是奋斗精神,让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经考验而初心不改。作为新时代的干部,我们要传承这种不畏艰险、保持奋斗的革命精神,永远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做到勤想事、善谋事、能成事,善于用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就我所从事的职业教育而言,正是工作难度大、改革任务重的关键时期,我们越要有不畏艰险的勇气,越要保持奋斗的激情,不断探索“三教改革”、产教融合的新办法,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党的百年征途,也是一部抢抓机遇、不断探索的开拓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共产党人历揽古今中外、统筹革命建设,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的机遇思想不断走向成熟的历程。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打胜仗,都离不开瞄准机遇、开拓进取。在职业教育领域,深圳正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我将在上述机遇思想的指导下,抓住这个重要机遇,从我所负责的软件技术专业群建设上瞄准“高精尖缺”,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率先”上抢先机,在“新路”上勇探索,为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义才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市社科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兼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通过不断实施政治创新,逐步由幼稚走向成熟,所发生的蝶变、升华使之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的政党,形成新型政党制度,并可以说探索出了一种中国共产党模式。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有着在知识分子创建工人阶级政党、允许党员加入另一政党、创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中国模式等多方面政治创新,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实事求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已经是规模宏大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群体,中国共产党模式带来世界政党制度的理论变革,对世界政党建设也必要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志文

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兼集体资产管理局局长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民盟盟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不忘合作初心、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