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选准主题,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一)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提出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高不高,选题是源头,也是基础。如何选准主题,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深圳市政协的做法是,坚持关口前移,主动提早介入,建立引导培育机制,提高委员提案撰写聚焦、瞄准、对光能力,抓好提案质量的“源头”——通过提案线索常态化征集、提案选题预申报、以“清单式”为标准改革提案撰写方式、培育重点提案和倡导“微提案”等,从源头提质减量,大大提升了提案质量和水平。

“线索征集”架起民心桥

提案线索常态化征集

市政协提案委通过梳理党委政府文件、向党政部门和各区政府征集以及倾听市民呼声三个渠道,整理形成提案线索库并印发,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这一做法,解决了提案突出存在的因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带来的质量不高的问题,让提案建议更贴近生活,更有时效性,更易于落实。

2020年9月初,市政协提案委接连收到了四件与做好退役军人服务有关的提案,提案人是三位企业家黄育存、沙胜昔、陈钦鹏和律师吴波。

四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委员,为何会同时把目光瞄向退役军人,提出做好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提案?经过了解得知,他们的选题线索来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6-2017年,提案委通过梳理发现,不少提案之所以质量不高,都源于一个相同的问题:信息不对称。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党政部门希望通过提案解决什么问题,委员们不了解;第二,部分提案是党委、政府已在推进的工作,由于信息滞后,提案所提建议成了“马后炮”;第三,提案内容和中央、省市最新出台的文件、最新倡导的精神联系不紧密,甚至不一致,导致无法办理。

为此,提案委想到了常态化征集提案线索的办法。

谁去征集呢?委员个人显然难以关注到经济社会生活和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于是,提案委主动作为,决定建立“提案线索库”,确保委员们获得更全面更精准的各类信息。

提案线索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不定期梳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最新文件,筛选出比较重要的,或者能通过提案推动落实的;

其次,向市党政部门、各区政府和政协征集选题,收集他们最想通过提案推动解决的问题;

再次,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集,直接聆听市民声音。

这一工作说难不难,但贵在坚持。开始施行后,提案委的日常工作更繁忙了:关注最新文件、定期与各单位交流,将收集到的资料整理成线索专辑,发给全体委员。如果委员觉得某条线索不错,但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提案委再组织他们到相关单位调研。

为调动部门和各区提供提案线索的积极性,提案委还将提供提案线索,纳入提案办理绩效考核。凡是提供了线索的,绩效考核都给予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征集提案线索的举措,也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市民陈先生在互联网公司上班,是一名健身爱好者,看到市政协征集提案线索的公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发放惠民体育锻炼消费券的建议。建议得到采纳,变成委员提案,并成为政府推出的惠民举措。

2020年4月,罗湖、福田、龙华等区共推出了总价值逾亿元的消费券。“但是,这些消费券主要用于住宿、餐饮、零售。我还是希望扩大范围,能有鼓励市民加强体育锻炼的优惠券。”于是,陈先生再次提交提案线索。这次的线索也很快由委员写成提案,并被政府采纳了。最近一年,深圳鼓励体育消费的措施越来越多,比如重大体育赛事的惠民直播,举办深圳首届体育消费节,等等。见到自己提供的线索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陈先生高兴地说,“市政协真心听取百姓声音,通过提案推动落实一些民生实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关心和关注。”

现在,深圳市政协官方网站的通知公告栏,长期挂着“征集提案线索”的公告。市民可以通过邮件、微信、邮寄的方式,提出各方面的建议。

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生命。线索常态化征集是提高提案质量的一小步,却是整个工作中的一大步。它给委员们建立了迅速了解党和政府意图以及社情民意的通畅渠道,最终通过提案又惠及于民,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