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选准主题,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二)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1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选题预申报暖心举措受欢迎

为解决部分提案建议滞后于党委、政府决策,甚至无从办起的问题,市政协提案委推行了提案选题预先申报制度。提前收集委员们的提案选题,经整理归类,再组织委员到相关部门调研,或者发相关部门,听取党政部门对撰写提案的建议,实现双方信息对称,在沟通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建议的可行性。同时,办理单位预知接下来要办什么提案,提前做好办理准备。

2018年11月20日至21日,对市政协提案委来说,是两个忙碌的工作日。两天内,提案委领导带着六批委员,马不停蹄到市经贸委、市民政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开了六场调研会。核心内容是研究委员准备撰写的提案。

每年上半年,委员们就开始为一年后的政协全会准备提案。高质量提案可以直接推动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市民切实解决问题。在推动这一工作的过程中,提案委发现,不少提案提出的建议并不“超前”,甚至滞后于党委政府的决策和行动。此外,有些提案主题过于宏大,有些建议过于宽泛,无法落实具体办理单位。

“政协提案不是给办理单位出考题,而是要给办理单位出主意,帮助改进工作,共同推动问题解决。有鉴于此,必须解决委员和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委员真切感受到部门工作的节奏,把准政府工作的脉搏。其中一条有效路径,就是打通委员与部门联系的渠道,并让部门从选题开始,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

为此,提案委实行提案选题预先申报制度。提前收集委员还在酝酿阶段的提案选题,并整理归类,看分别属于哪些部门职责范围,然后带着相关委员去部门调研。双方一沟通,很多问题迎刃而解。遇到推进有困难的提案选题,部门还可以建议委员调整方向。该举措一经提出,就受到委员和办理单位的欢迎。

2018年11月的两天集中调研,就由此而来。20日上午,提案委领导带着十多位委员跑了一趟市经贸委。他们带去的提案选题,从工业博览中心建设到智慧城市发展,从优化营商环境到推动深企“走出去”,从发展氢能到跨境电商策略,不仅紧扣经贸委的工作,也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罗峥委员带来一个关于“时尚与科技融合创新,双引擎助力深圳经济再领航”的提案选题。从事时尚产业的罗峥,一直坚持为时尚产业发声。她表示,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可以打造“科技+时尚”的双引擎。这个想法一提出,在调研会上立即得到认可。双方一致认为,需要提出更具体的举措来落实这一想法。

2019年,罗峥提出了“关于引进全球顶尖设计学院,为深圳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设计人才”的提案,其中有几条具体建议,如支持企业自主引进国际时尚教育培训项目、加快筹建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推动深圳高校和意大利米兰理工等世界一流的设计学院开展合作等,交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体局等多个单位落实。

其中,推动世界级设计学院在深圳落地的建议,已经开始惠及市民。此前的2016年,在罗铮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享誉全球的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在深圳建立分校。2019年,学校迎来首批毕业生,莎日娜是其中之一。出生于1991年的莎日娜,是一名T台和平面模特,马兰戈尼学院在深圳办学,让她不出国门就实现了读书深造的梦想。

在深圳,还有很多像莎日娜一样满怀梦想的年轻人。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从委员的最初建议,到提案委的悉心收集、组织调研,再到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一个个“接力棒”传递下来,最终惠及老百姓。

提案选题预先申报制度施行以来,提案建议可行性整体提高,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明显。数据显示,比起2019年,2020年立案提案的建议“当年完成事项”占比提高了8.58个百分点,平均增加了1.95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