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率队赴妈湾智慧港调研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8-23

8月17日下午,为推进市政协“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重点专题调研和民建深圳市委会2021年重点培育提案调研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乔恒利率有关调研组骨干成员一行16人赴妈湾智慧港调研。

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柳光敏,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副主委王志毅,市政协常委朱小萍,市政协委员王雪、汪洋,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民建市委会机关办公室主任李荣健等参加活动。招商局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一泓率公司相关高管和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中,乔恒利一行实地乘车参观了妈湾智慧港口的运作情况,在智能操作中心听取招商港务“招商芯”云智慧码头数字化生产管理平台的情况介绍,并现场观摩了智慧港口设备远控和无人驾驶等操作情况。

据悉,妈湾智慧港主要由招商港口和辽港集团联合投资设立的招商局国际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个5G智慧港口,也是5G通信技术在港口应用的第一批试验田,是国内首个利用移动5G“三双”(双平面、双路由、双备份)网络技术,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而成的自动化智慧码头。

随后双方共同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招商局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妈湾港的建设历程、智慧港建设情况、智慧港5G项目的运用场景等。双方还围绕激发深圳5G领域的先发优势,推进5G技术更广泛利用于产业链,完善5G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乔恒利充分肯定招商局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在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认为智慧港口建设是新基建5G创新应用提升工程的重要成果,在降本增效、提升港口运营效率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乔恒利同志提出,要认真剖析深圳在推广5G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研究具体有效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作参考,更好助力我市“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