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90%儿童意外伤害可预防!遇到意外伤害怎么办?专家教你如何急救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8-25

“90儿童意外伤害可以预防!”8月21日,市政协“委员讲堂”上,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呼吁建立深圳市儿童意外伤害防治中心,让儿童远离意外伤害,呵护儿童健康。

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麻晓鹏表示,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是全世界儿童死亡、住院和致残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1-4岁和5-14岁儿童人群的伤害导致死亡人数占1-14岁儿童死亡的46.28%和48.59%。其中,儿童意外伤害ICU入院原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跌倒/坠落伤(30.4%)、交通事故(25.%)、中毒(14.3%)、异物窒息(10.7%)。而来自2018-2020年深圳市儿童医院伤害住院患者则以跌伤、异物、意外压伤、切割伤为主,高发年龄段为1-6岁。

麻晓鹏呼吁,建立深圳市儿童意外伤害防治中心,进一步减少儿童意外伤害、更好地救治意外伤害患儿。他认为,这一中心应该包括几个方面:儿童意外伤害监测平台,调查统计相关有价值的数字信息,全面监测、分析儿童意外伤害的诱发原因等,为出台系列政策、干预措施提供政策支持;儿童意外伤害教育培训中心,让更多老百姓获取儿童意外伤害的防治知识与急救技能;儿童创伤救治中心,保障危重症患儿得到全过程的救治;儿童意外伤害急救网络中心,保障深圳各区域的患儿能够就近及时得到规范的救治。“这一构想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麻晓鹏说。

活动中,麻晓鹏还介绍了溺水、车祸、烧烫伤、中毒、气管异物切割伤、动物叮咬儿童意外伤害防治知识和急救实操。市儿童医院医务人员现场演示、教授了气管异物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外伤包扎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