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督办协商活动 助力打通东部交通瓶颈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8-26

8月2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带队赴罗湖区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督办协商活动。现场调研了罗湖人民南片区国贸大厦活化升级情况,参观了改革开放陈列馆和“邓公厅”改造升级情况。听取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指导提案意见建议进一步办理落实。

《关于建设深盐三通道、打通东部交通瓶颈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等2件提案是市政协分别与盐田区政协、罗湖区政协联合督办的提案。《建议》认为,盐田港承担了珠三角78%的出口货物,大量的出口货物依赖道路运输抵达盐田港,而集疏运体系不健全,客、货运混行,给盐田港周边的交通带来沉重负担。《建议》提出,应启动深盐三通道建设,解决罗沙路拥堵及路网功能不匹配问题,并为盐田以东区域提供西向的新通道,规划深盐第三通道在隧道内沙头角段设置联络道衔接沙头角片区,因地制宜设计深盐第三通道隧道景观。

提案办理单位作了针对性汇报。为解决罗沙路拥堵和路网功能不匹配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往龙岗坪山规划(2020-2035年)》中提出复合建设罗沙路快速通道,并支持罗沙路地面道路对接盐田后方陆域。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盐排、龙盐转东部过境—布心路可承担第三通道功能,且里程、耗时差距较小,将作为替代通道加快建设;同时,在罗沙路复合通道交通设计方案中充分考虑预留深盐三通道衔接条件,地面主干道鹏兴路以东段道路两侧将预留9米的地面空间,为未来深盐三通道接入预留条件。

委员们充分肯定办理单位付出的努力,同时呼吁办理单位继续深入研究,公路交通与轨道交通、人流与物流等综合考量,提出前瞻性、系统性技术方案,中近期解决东部三条通道对接中心城区两条通道不匹配问题,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盐田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定位发展。

田夫充分肯定了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的意义,表示市、区政协联合督办提案是加强市、区政协联动、发挥提案协商监督作用的重要抓手,今天是第一场市、区联合督办提案活动,接下来还将对另外8件市、区联合督办提案进行督办。对于办好提案,田夫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在办理质量上再提高。办理单位要自觉地把提案办理融汇到本职工作当中,善于把提案办理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提案办理推动本职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与提案委员的沟通协商,增加面对面协商次数,深入交流提案办理落实的办法举措,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

二、要在工作合力上再增强。主、会办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市政协提案委要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加强与区政协沟通联系;区政协要积极配合,全程参与到方案制定、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切实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案督办取得实效。

三、要在制度规范上再强化。各办理单位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提上议事日程,坚持把提案办理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要经常关注提案办理工作,对重点提案要亲自抓亲自管,严格工作程序,压实工作责任。要确定专人具体抓办理工作,保证办理的每一件提案都有办理计划和责任要求,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富有成效。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波,罗湖区政协主席吴裕中,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立功、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庄义婷,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司马冰,督办组及市政协委员马迎辉、于爱成、马庆成、孙亚华、李培垭、易松国、郭子予、廖怀宝、梅春雷、陆卫平、吴滨,市国资委副主任任萍,市财政局副局长杨江涛,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深圳免税集团总裁詹星洲,深物业集团董事长刘声向,及有关提案办理单位等同志参加了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