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提案故事 | 龙岗区政协:“小而专”选题更精准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2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倡导“小而专”,实现精准选题

精准选题,是保证提案质量的重要基础。龙岗区政协引导委员从小事入手寻找提案选题,从自身专业或熟悉领域入手寻找提案选题,涌现出了一大批“小而专”的优秀提案。

一提到写提案,很多人以为是写大题目、做大文章。事实上,一些“宏大叙事”的提案,往往无法聚焦具体问题,缺少可操作性。龙岗区政协组织委员聚焦具体问题,通过精准选题,提出“小而专”提案,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一件《关于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和政协高度重视,由区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队前往区住房建设局和几个街道的老旧小区开展调研座谈。相对单个社区而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直接受益的只是部分居民,涉及面不算大。但在全区范围,已成为许多居民生活的迫切需求和社会关注热点,不仅关系到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物业管理体系等多方面的改善,有效解决居家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不去,下不来”的大难题,还关系到“幸福龙岗”的创建。因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又不是小事。这就是所谓的“以小见大”。目前,该提案提出的选取试点、财政资金补贴和简化审批手续等建议,已在逐步落实。

在缩小提案切口的同时,龙岗区政协还积极引导委员从自身专业或熟悉领域寻找提案选题。例如,引导企业家或从事经济工作的委员,选择企业经营中的难题或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写提案。由于熟悉情况,所提建议更加快、精、准。

有委员担心,写自己所在领域、涉及本单位问题的提案,会不会“回娘家”?龙岗区政协分析认为,很多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一定是一个单位难以解决。提出靠一家难以解决、需要其他部门支持配合的提案,有利于帮助“娘家”解决问题。

2021年,区政协收到《关于关注民生实事加快完善学校医院保障房周边道路设施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的执笔委员,就在龙岗交通运输局工作。学校、医院和保障房等周边道路交通现状的改善,关乎民生保障,仅靠“势单力薄”的龙岗交通运输局,是不行的。必须整合其他政府部门和街道的力量。该提案2021年3月交办后,龙岗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主办单位和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住建局、龙岗交警大队等会办单位的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目前,提案正在办理中,所提建议也在有序落实。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