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龙华区政协: “双培训”促进双提升,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8-3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双培训”促进双提升

专题培训促提、办质量“双提升”

龙华区政协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邀请国内权威专家科学确定培训课程,通过对委员集训和轮训,帮助撰写高质量提案;另一方面,对提案办理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提案办理能力和办理规范化水平。2019年初,一位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网租公寓管理的提案”,希望明确“网租公寓”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清查整治行动,降低社会治安隐患。几个月过去了,这位委员收到区住建局的提案答复函。然而仔细阅读,却发现答复函所言,多是该局日常工作,对“网租公寓”清查整治一事语焉不详。据此,提案人初步反馈意见为“不满意”。龙华区政协提案委与提、办双方沟通后发现,提案质量、办理质量以及沟通协商都存在问题。随后,提案委搭建交流协商平台,并对提、办双方开展专门培训加以引导。充分听取办理单位意见后,提案人修改了提案的部分表述;办理单位对照提案建议逐项落实,将“网租公寓”纳入网格员日常巡查。到年底,网格员对全区“网租公寓”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排查,涉及“网租公寓”4.1万多间(套),摸清了“家底”,明确了管理责任。提案人再次反馈时,表示“非常满意”。近年来,龙华区政协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将学习培训与政协履职同步部署、一体谋划,科学确定培训主题,精心制订年度培训工作方案,将“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纳入培训课程。邀请全国权威专家遴选前沿理论研究成果、最新时政形势分析并结合履职需要,确定每期培训主题,帮助委员做好更全面的履职理论储备。通过“走出去”举办集训班和“请进来”开展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更新知识储备,开阔思路,提案撰写角度多样,所提问题更加精准,分析更加全面到位,建议更加具体可操作。龙华区政协还重点围绕如何办好提案,对办理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期间,分设专题讲座、经验交流、提案办理不当分析、提案制度理论学习等环节,帮助办理单位普及政协理论和提案业务知识,推动提案办理能力和办理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一位委员表示,经过培训,增长了对提案工作的认识,感受到提、办工作双方都要努力,相向而行。

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

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率

龙华区政协探索形成调研成果转化“三部曲”,重点在“转什么”“怎么转”“怎么转好”上求突破,大幅提升了调研成果转化率,有效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催生了新产业,产生了新业态。龙华区作为深圳市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交织的行政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致力发挥数字经济不可替代的作用。

龙华区政府办印发《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的通知后,区政协把“龙华区数字经济示范区路径”作为研究课题,同时选择源创力离岸创新中心作为研究机构。区政协指导课题组多次赴相关部门、企业、研究机构、服务平台等座谈调研,深入了解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趋势以及缺点,同时对国内外发展状况进行文献综述研究,最终形成了一份科学、客观、全面的课题调研报告。

以该课题研究报告为基础,结合诸多经济界、科技界委员的意见建议,于2021年1月召开的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提案联谊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的提案》。该提案从国际发展形势入手,结合龙华实际,提出了构建城市级社会试验场、打造全球首家数字技术主题科技馆、创建数字资产交易所、探索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先行先试等极具针对性、新颖度的建议。

经层层筛选,该提案被列为2021年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目前,各办理单位正在认真吸收提案思路,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推动落实相关工作。

由课题成果转化而来的提案,具有宏观上全面、微观上深入,材料翔实、论证充分、措施具体,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等特点,既能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更好的参谋咨询作用,又为提案的撰写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