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怎么建?深圳政协委员这么说

来源:南方+、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06

9月2日,深圳市政协开展“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监督性视察活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团视察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南头古城等地。

据了解,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包含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目前,10个街区已全部完成评估验收工作,7个街区已举行授牌仪式,第二批的特色文化街区申报也正在收集。

在活动座谈会上,来自各界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围绕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言献策。

加强顶层设计规划,让特色鲜明起来

“特色文化街区的分布存在不均衡。”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联会监事长杨高宇指出。据了解,目前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分布在福田、南山、龙岗、龙华、坪山和大鹏新区,存在部分区域缺失的情况。

杨高宇还发现,部分的特色文化街区还存在雷同,“这要求建设文化街区的时候,我们要做好规划,打造差异化。”

而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庄义婷认为,当前深圳市的文化街区缺乏主题与类别。“深圳市可以做好统筹结合,加强顶层的设计规划。”她提议引入专家的作用,在前期就对街区进行分门别类统筹,避免出现特色文化街区没特色的怪象。

深圳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锟认为,找准街区的受众群体十分关键。“十大文化特色街区到底想让什么人来?什么人会常来?”王永锟举例,中国香港的麦理浩径就是吸引喜欢徒步的人来,中国台湾的十大夜市就是吸引喜欢吃的人来。

“十大文化特色街区究竟是一个特色,还是十个特色?”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青年动漫协会会长王明涛坦言,政府在街区建设的过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位置,而找出十大街区的特色是开展顶层设计的关键点。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搞成十个特色,而不是一个特色在十个不同的地方而已。”王明涛补充,“只有有特色的东西,它才会有辨识度,有传播力,有影响力。”他认为,文化特色街区找到定位点后,不能随意改变,后期的发展都应该在原有特色上进行丰富和延展。


排除经济指标考量为文化街区“松绑”

作为深圳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运营该把握什么方向?在场的深圳市政协委员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能不能不要加入经济指标的考核?”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认为,目前深圳的特色文化街区都是企业在运营,企业不能把街区当作挣钱的工具,更不能打着文化的旗号去挣钱。

在颜为昕看来,文化街区需要把关怀给到为园区文化核心内容创造价值的群体身上,他建议为进驻街区的博物馆提供更多的资金扶持。

“文化是需要沉淀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汪小兰表示,虽然文化街区的经济效益不一定会有很直观的体现,但实际上给周边带来的潜在促进作用不可忽视。

汪小兰还认为,在文化街区的运营当中,要加入更多人文交互的场景,“例如在南头古城添置的石墩,既可以是景观也可以是实用的工具,为游客提供歇息的地方。”在运营宣传上,她提议多采用体验式的互动宣传,让民众实际参与进来,提高对文化街区的熟悉度。

而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行政事业机构部总经理林华明认为,深圳可以尝试设立一个相关的公益性基金,打造一个符合文创小微企业初期发展的精准金融服务产品。他认为,整合更多的资源,可以呵护街区内文创产业链的发展,让更多的文创小微企业进驻街区,形成良性的循环状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