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市、区政协举行联合督办提案协商活动 深圳将优化外籍人才的医疗教育供给

来源:深圳特区报、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9日下午,市政协和光明区政协举行联合督办提案协商座谈会,围绕《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外籍人才质量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的督办开展协商议政。协商活动以深圳市政协“深聊会”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协商共识成效显著。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参加活动。

该《提案》由市政协委员、光明区政协主席李世清等提出,他认为光明科学城在市、区共同努力及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人才集聚之势正在逐渐形成,但在引进外籍人才配套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须完善医疗、教育等方面配套政策和举措。

在外籍人才及家属的医疗服务方面,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目前已有6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国际医疗部或中心,拥有12家港资医疗机构,为外籍人才和市民提供特色医疗服务。同时,我市将积极拓展公立国际医疗服务资源,兴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新华医院,扩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此外,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国际医疗服务。

在优化外籍人才子女教育供给方面,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有意引导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龙岗大学城和光明科学城等外籍人才集中工作、生活的区域设立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在沟通交流中,委员们针对提案提出了利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契机,先行先试,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善用信息技术提高智慧化服务,积极开辟线上平台,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语言、标识、政策环境,让外籍人才工作生活更加舒适和便利等意见建议。

田夫认为,提案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值得肯定。近年来,光明区的软硬件条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得到快速的提升,但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对于吸引优秀的外籍高端人才,完善的软硬件配套显得尤为重要。这件提案,主要反映了光明区目前外籍人才配套中存在的境外网络限制、医疗保险和教育供给问题。5家办理单位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在通信设施建设、医疗条件改善、教育政策配套等事项上积极推动改善。

田夫对办好重点提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规范办理程序。自觉把提案办理融入本职工作中,善于把提案办理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自身工作的提升推动提案的办理,以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促进自身工作。二要注重形成合力。各办理单位之间、办理单位与提案委之间、市政协和各区政协之间,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三要把握时间节点。距离提案办结时间仅剩一个多月,已经答复提案人并取得满意反馈的,要及时做好总结,并根据新进展及时更新办理结果清单;还没答复的单位,要倒排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形成完善的答复意见。

田夫指出,“深聊会”协商议政平台,是市政协一项创新品牌工作。要善于将“深聊会”与已有的基层协商平台相结合,有效发挥区政协委员工作站载体作用,扩大参会人员范围,热情邀请基层干部、群众参加“深聊”,充分吸收他们的智慧和经验,真正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发挥出来。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