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审查:“对号入座”审提案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1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对号入座”审提案  清单式审查

清单式审查,是按照提案所列“建议清单”,逐条对照审查提案内容,突出意见建议的合理性、可行性以及与办理单位的匹配性,以确定该提案是否立案。对于需要修改完善建议、需要搭建沟通平台以明确具体办理单位,或者提案建议滞后无法办理的诸多情况,及时分类归档,提出处理意见。

若问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什么时候最忙,他们一定会说:“审查大会提案那段时间强度最大、节奏最快,也最忙。”

的确,每年大会提案征集通知甫一发出,提案委工作人员就进入了高强度工作状态:数百件提案需要初分、初审,完成提案审查的第一轮筛选。提案委一名工作人员说:“2016年以前的提案,格式与风格都是传统的。提案长篇大论,但具体有哪些意见建议,都需要在提案中反复查找。”

市政协推行“清单式”审查之后,提案审查的工作量大大减轻。

“清单式”审查,就是按照提案所列“建议清单”,逐条对照审查提案内容,突出意见建议的合理性、可行性以及与办理单位的匹配性,以确定该提案是否立案。对于需要修改完善建议、需要搭建沟通平台以明确具体办理单位,或者提案建议滞后无法办理的诸多情况,及时分类归档,提出处理意见。这套规范流程,简单明了,操作方便,工作量自然减少,工作效率也自然提高。

从发挥提案作用而言,写好提案是基础,协商督办是手段,建议落地是目的。提案委的工作人员说,“清单式”审查提案,就像会计“对账”。通过“对账”,一件提案是否具备上述要件,是否能发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用,一目了然。比如,对照“建议清单”,能很快明白一份提案提出了什么建议、应该交哪个单位办理;建议是否具备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也很容易判断;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将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一一列出,能方便各单位“对号入座”,迅速领取办理任务……

“清单式”审查让标准说话,促进提案更加科学、精细,无空谈、易落实。无论是提案人还是办理单位,对“清单式”审查都深有感触。不少委员表示,“清单式”审查,让他们不再怕写提案了,只要按标准格式撰写,且言之有物,就能立案。办理单位也喜欢,提案言之有物,建议具体可行,落实起来更容易。提案审查人员更高兴,过去审查提案,主要凭感觉,然而有些提案是否应该立案,心里没底。如今按标准审查,立案与否界线明晰,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更精准。

2021年5月14日晚上,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提案审查工作在市委党校308教室进行。61名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两两一组,紧盯着面前的电脑,时而小声讨论,集中审查提案。对于他们能否审查好提案,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心里没底。虽然刚刚对他们进行过提案审查培训,但61名委员中,只有17人是“老人”,另外44名都是新委员。但是没多久,他紧皱的眉头,就舒展开来。他仔细观摩了几位委员审查的提案,发现处理并无差错,该立案的准予立案,不该立案的准确选择了理由,有的还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得到这位负责人的肯定,委员们兴奋地说:“提案审查标准真是管用啊!原来还心里忐忑哩,但只要按照标准操作,就可以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