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开展《关于加强我市疾控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暨疫情防控监督性视察

来源: 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5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科教卫体委赴宝安区疾控中心,围绕对外友好和侨联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疾控体系建设》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暨疫情防控监督性视察。

该提案认为,疾控体系建设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深圳疾控体系在构建现代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的防控治综合型一流疾控体系上下功夫,提出了疾控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疾控监测预警系统有待完善、部门之间数据壁垒有待打破、全市疾控人才队伍需要加强等四项建议。

提案主办单位市卫健委就提案办理情况作了汇报。在机构改革与人员编制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我市疾控体系改革的8条措施建议;在提升疾控系统政策制定和健康战略研究能力方面,初步形成了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21-2030),提出了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项目。

科教卫体委结合提案督办调研活动,同步开展了疫情防控监督性视察,市疾控中心、宝安区卫健局及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就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情况报告。

在互动环节,医卫界别委员们针对激励机制、疫情预警系统、人才培养机制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交流和提出了建议。

吴以环对主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进展和对疾控体系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措施给予了肯定,并且高度赞扬市卫健委和宝安区疾控在“5.21”“6.14”疫情的防控应对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疾控体系建设要完善物理空间、防控体系、人事薪酬及激励机制等四个层面的诉求。二是希望各区要积极下基层,根据自身防控情况总结好的工作经验。特别是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的宝安区,应积极探索性的先行先试举措。三是尊重规律,更好地运用工作经验、科技力量和联动机制,在扎实的基础工作之上做好疫情的精准防控。四是把握时间节点,积极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形成完善的答复意见。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孙湧,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及宝安区卫健局、宝安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协常委黄先青、医卫界别召集人文正万以及郭子予、罗伟香委员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