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营造开放竞争环境 助推大湾区医疗装备产业升维蝶变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3

近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科教卫体委走访对口联系单位市卫健委,在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科”)开展实地调研,并围绕“营造开放竞争环境助推大湾区医疗装备产业升维蝶变”召开深聊会对口聊。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市卫健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高新投副总裁樊庆峰,市政协常委夏俊,市政协委员张波涛、李鉴墨等参与活动。

吴以环一行在安科董事长朱黎明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安科展厅,全面了解了安科的发展历程、取得成绩、科研现状、全球布局等。

安科成立于1986年,全球拥有超1万家医疗机构直接用户,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出口连续6年名列前3,其MRI发展历程代表了中国磁共振产业的发展史,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一家覆盖了从0.3T—3.0T核磁共振全系列的研发生产企业。先后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磁共振设备、中国第一台彩超、中国第一台超导MRI、中国第一台移动CT等,几乎是整个深圳医械行业的孵化器。近年来,安科凭借中国大影像领域首屈一指的研发团队,在车载CT、高清能谱CT及核心部件光谱探测器、AI人工智能等方面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未来,安科将在产业化与临床应用创新方面继续努力,为临床诊疗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委员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就我市医疗装备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是政协常委夏俊表示,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成绩显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新阶段,实现了多种技术自出可控和国产替代。他建议,要对总结创新无人区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经验,持续推动医疗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孙湧认为,迈瑞等一大批医疗器械和设备企业的创业团队和产品脱胎于安科公司一系列零突破研发成果,安科是支撑深圳医疗器械和设备产业发展的黄埔军校,成为深圳最早期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落地深圳蛇口并产业化的典型案例。深圳要从安科公司曲折发展历程中吸取经验教训,确保深圳未来大科学装置建设和使用少走弯路。

市政协常委、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认为,企业要有全球性思维,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将全球性渗透到人才观、战略观、产业布局,渗透到企业血液每一个点点滴滴角落,打造全球性大品牌,开放平等竞争,在国际市场角逐中实现品牌升维,促进中国品牌医疗设备国际影响力快速增强,在医疗装备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

吴以环充分肯定了深圳医疗装备产业过去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她说,医疗装备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提升和健康中国建设。希望政产学研资合力,做到三点:

一是不忘初心,实现技术自主可控。保持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与各类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持续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

二是携手共进,发挥行业协同力量。发挥医疗装备产业方阵等行业组织作用,形成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创新格局,聚合资源、做好应用研究,共谋产业升维蝶变;

三是开放竞争,孕育世界顶尖企业。开放是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政府要重视医疗装备的崛起,积极营造开放、透明、包容、公平的国际化市场竞争环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