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并案:减少“重复”提升质量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2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减少“重复”提升质量  提案并案

政协提案工作中,经常发生多位委员就同一问题提出相同或相似意见建议的“撞车”现象。如果不加处理,一股脑地“丢”给相关部门办理,会出现办理单位重复劳动、疲于奔命、热情降低等问题。但如果按照提交先后简单处理,即“先提交的立案,后提交的撤案”,又会挫伤部分委员提交提案的积极性。深圳市政协从实际出发,本着减少重复、提升质量、保护委员积极性、提高办理效果的原则,对相同或相似的提案进行并案处理,原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均作为并案提案的第一提案者,从源头上提质减量。

什么是提案并案?

《深圳市政协不符合立案标准提案处理指引》规定:两件或多件内容相似度在85%以上的提案,作并案处理。《指引》同时规定,原提案的第一提案人并案后均为第一提案人。

并案的意义何在?

对内容相同、相近的提案归类并案,提倡委员提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的精品提案,是市政协的一贯主张。提案并案,首先解决了提案重复度高而质量不高的问题,提升提案整体质量,减少无效提案;其次是降低相关部门的办理成本,为其节约时间,减小工作压力;同时还提升了对办理单位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增强了提案人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政协提案委的同志表示,提案人撰写提案时并不知道其他人会写什么,是不是和自己一样。所以,出现相似甚至几乎相同主题的提案,就不足为奇了。这并不是谁抄袭了谁。只有进入审查环节,通过系统比对,才会发现提案相似甚至相同。发现了相同或者相似提案,并案就非常有必要了。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深圳的交通拥堵情况加重,制约了出行效率,降低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不少政协委员感同身受,分别撰写改善交通状况的提案。为了减少重复,在提案委的协调指导下,部分委员将提案进行并案处理,最终形成一份《关于规划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尽快修建地下交通快速通道的提案》。

提案分析了深圳交通的破局点,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如“将地下快速路系统工程与轨道交通及市政工程建设相结合,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施工,以节省投资和缩短施工周期”“持之以恒地建设地下交通系统,将地上的快速交通系统逐步转移到城市地下去”“在立法、规划、设计等各方面相互协作、统筹兼顾”……近十位委员列为第一提案人。

从2018年形成这份提案至今,提案建议正由城建规划、建设部门逐步变成现实。

提案并案的做法,还在不断探索完善中。“以前并案由各专委会负责处理,后来发现弊大于利。现在让提案人自行并案,既减轻了机关人员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尊重了委员的劳动成果,提升了提案质量,还受到办理单位的欢迎,节约了行政成本,可谓是多赢的局面。”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