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高品质感性生活从诗歌阅读开始

来源:深圳特区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走进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张晓红以“高品质感性生活从诗歌阅读开始”为题作分享。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参加活动。

张晓红以“定‘义’诗歌无名之名”“读‘懂’诗歌无解之解”“实‘用’诗歌无用之用”“涵‘养’感性文明之明”为纲,从著名诗人、中英文诗歌、不同形式的诗歌讲起,辅以建筑的美丑对比、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等案例,认为高感性素质可以创造出让人惊叹的产品和价值。而缺乏感性素质、感性智慧、感性文明低的问题可以通过艺术教育来改善。

“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不能没有艺术!大家都来重视阅读,重视文学教育,重视个人文学素养!”张晓红认为,缺乏想象力和文化艺术氛围的大学很难培养出一流人才,缺乏科学与艺术紧密融合的大学也很难成为一流大学。艺术,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风貌与品质,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文化个性。“带着一首诗歌去飞翔,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诗意天空。”

张晓红呼吁,大学生们要“多读'无用'之书,多学'无用'之课程”,以获得更高的感性素质、感性智慧,享受生活之悦,感受生活之美。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