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如何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这样说!

来源: 南方+、读创发布时间:2021-09-29

经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被列入市政协2021年度协商计划。从6月开始,市政协成立专门工作组,按照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生态、绿色生活五个版块,赴市、区有关单位了解相关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并结合全市生态环保责任清单视察、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等开展深入调研和与广泛讨论。


为城市照明选择最优节能设备

王富海委员建议,基于城市空间环境、自然风貌、建筑品味等开展亮化设计,结合智能管理、能效评估等技术为城市照明选择最优的节能设备。他还建议,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将碳排放统计区扩展到深圳、东莞、惠州等都市区全域,将“双碳”战略作为深圳大都市区协同发展的突破口,推动大都市区内协同进行整体减排。他表示,以“双碳”目标驱动都市区协调统筹融合发展,深圳可充分发挥自身资金实力的优势,将绿色低碳产业扶持资金投入两地的落后产能改造项目中,引导相关产业链条在都市区范围内合理布局,带动大都市区整体产业布局结构的优化。

碳排放过半来自消费端  多管齐下多点发力

“夜间照明不光是景观照明,还有道路、公共场所的照明是比较过度的,我们要把黑色还给夜空,这不仅仅是生态的需要,更是节能的需要。”

据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介绍,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发电端占比约47%,消费端如工业过程、居民生活等等占比约53%,从城市层面来讲,主要的着力点应该在于消费端。

如何从消费端发力?他表示,正如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所说,世界已从二元空间结构变为三元空间结构,如今,在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之外,信息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第二空间,在各类可选择的“双碳”路径当中,开发利用信息空间是绿色地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应从低碳发展的视角重视政府、城市和经济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把肉眼可见的交通排放源控制住

“深圳单位GDP碳排放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但与纽约、东京相比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和人均碳排放强度仍存在差距,需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推进深圳经济发展深度脱碳。”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晓春说。

交通碳排放占全市碳排放的约40%。张晓春分析说,道路交通碳排放占交通碳排放总量的约85%,其中小汽车和货车分别占55%、18%。由于全市常规公交、出租车已实现100%纯电动化,小汽车和货车将成为道路交通领域重要减碳对象。张晓春建议,构建城市碳排放治理赋能平台,对细分领域关键指标进行持续跟踪观测。交通方面要精准获取个体级“出行–活动链”全过程碳排特征,针对性配置交通资源;建议在有条件的重点片区试点低排放区政策,合理调控高排放车辆行驶,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小汽车、货车等车辆比例。

绿色建筑“不绿”如何破?

建筑行业碳排放占深圳碳排放的30%,深圳多年来推广绿色低碳建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孟建民指出了绿色建筑“不绿”的问题:企业并没有真正通过绿色低碳建筑得到绿色运营效益,政府政策性补贴投入的绿色应用效果也不明显。

“大量建筑虽然配有完整的机电设备,但是机电设备系统80%的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和发挥,节能潜力还没有被发掘调动出来。”孟建民指出,设计院、施工单位、物业公司是建筑行业的传统分工模式,存在设计院不注重运行效果、施工单位会安装不会调适、物业会开关机不会节能运行等问题。

“建议通过分成商业模式调动企业节能改造的积极性,让企业真切感受到省钱增效。”孟建民建议政府建立效果评分制,引导企业创新尝试绿色低碳建筑管理流程和创新技术,并鼓励和推广企业实现绿色运行效益的管理流程和创新技术。

孟建民还建议对所有的建筑项目绿色节能效果进行评估和后评估,“不要建完以后,是不是节能就不管了。”

4个月调研提出37项建议,形成“工具包”

深圳市政协委员经过近4个月调研形成了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报告,重点通过 SWOT方法探索研究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和措施集成的“工具包”,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借鉴。

在这份150多页的调研报告中,提出了建立深圳大都市区协调减排机制、谋划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布局、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完善绿色建筑相关政策及配套标准等37项建议。

根据该报告,深圳绿色低碳发展存在多个优势,包括高密度的城市发展模式、轻排放的产业结构体系、能源利用结构优、良好的制度与政策环境等。

从产业结构来看,深圳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大,碳排量小。深圳市以较高的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实现了更低的碳排放强度。

从能源利用的结构来看,深圳能源终端消费方式主要是电力利用,深圳市现已形成了有核电、气电为主、新能源发电为辅、煤电为备的多元化能源格局,煤电利用比例远远低于国家或省的比例,能源开发生产清洁度高。深圳的能源保障则主要来自电力和燃气的供给通道两个方面。

不过,深圳绿色低碳发展也存在一些劣势,包括减碳空间呈收窄趋势、城市生态用地碳汇能力有限等方面。深圳单位GDP能耗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已接近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远低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其它重点城市。

报告指出,2018年-2019年,深圳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速度分别为11.24%、3.89%,节能空间呈收窄态势,实现能耗水平持续等幅下降的任务十分艰巨。

从“SWOT”的“O”(opportunity)机会来看,深圳则面临战略政策机遇、都市区待破局、产业潜力巨大等机遇,区域范围内协同减排可成为深圳大都市区建设的突破口、都市区融合发展的契机。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