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南山区政协:“互评互审”有成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09-2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互评互审”有成效提案“互评互审”机制

南山区政协在提案立案审查、优秀提案评选工作中,邀请职能部门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业务优势,依托委员个人专业知识,集中审议集中评选,形成提案“互评互审”“双向测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立案提案的质量。

过去,一些审查立案的提案,由于所提问题超事权被办理单位拒收;一些提案由于缺乏针对性无法办理。与此同时,一些针对性强、接地气的提案,却没有被及时发现和评优。为解决这些难题,南山区政协提案委创新思路,借助委员智库资源和政府部门力量,创新“互评互审”“双向测评”机制,有效提升了立案提案的质量。

一是集中审议集中评选。过去的提案立案审查和评优,都是由提案委负责初审。南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主动转变审查办法,组织提案委委员和其他专委会提案工作能力比较突出的委员70多人,集中对大会期间收到的207件提案全面初审,根据提案立案标准确定是否立案;10月份,又组织40余名提案工作能力比较突出的委员,对立案的173件提案进行评优初选,根据评优标准严格打分,提出优秀提案的初选建议名单。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开展“双向测评”。“双向测评”主要是:一方面,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结果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向提案办理单位发放提案质量评价表,从选题是否准确、分析是否透彻、建议是否可行等六个方面,给每件提案打分。今年全会期间,就邀请“提案办理大户”的部分业务骨干参加提案预分,对提案是否立案和分办单位给出建议。

三是借助委员专业优势审查提案。提案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效率和效果,将所有提案按照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生态建设等类别进行分组,委员根据自身专业分组审查和评审相对应的提案。通过吸纳更多委员参与提案审查,发挥了委员专业和能力优势,促进了委员相互学习和交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