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办理:“协商修改”让提案“活”起来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0-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办理  

提案办理效果关系地方发展,关系民生福祉,也关系政协作用的发挥,意义重大。深圳市政协通过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提案办理流程和具体要求,在办前、办中、办后三个阶段,通过协商修改完善提案、提案办理协商会、清单式提案办理以及党政部门“一把手”领办等手段,提高办理质量。同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夹带私货”提案甄别处理,堵塞提案审查漏洞,增强了提案工作的严肃性,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协商修改”让提案“活”起来  协商修改提案

就传统做法而言,提案经审查立案后,再无修改,是什么样就怎么样了。这就导致进入办理环节的提案,有的因为内容不完善、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建议超越主办单位职权等问题,办理工作难以推进,意见建议难以落实,甚至委员对办理工作不满意。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坚持实事求是,通过“协商修改完善提案”等措施,让“白纸黑字”的提案变成可以有商有量的“活”账单,通过动态调整,为委员开辟在办理环节进一步完善提案的通道,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2019年,住龙华区的多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优做强中轴脊梁的提案》,针对龙华区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和空间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议,很快就通过审查,立案后交有关单位办理。

在落实建议的过程中,办理单位发现提案有一些尚可改进的地方,“部分建议相对宏观,实施细节不够清晰;此外,还有一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但提案没有提及……”

按照惯例,主办单位可以据实向提案人回复,将难以推进的工作暂时搁置。但这样一来,有可能在提案涉及的经济发展问题上形成滞后,带来不利影响。

好在根据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新规定,已交办的提案仍可经过协商,进一步修改完善。主办单位于是将问题反馈至市政协提案委,提案委及时组织主办单位工作人员和提案人进行深入沟通协商。听取主办单位意见后,提案人进一步开展调研,并对提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主办单位也根据完善后的提案,迅速落实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协商修改提案的过程中,主办单位还向提案人提供了发展区域经济的专业建议。受这些建议的启发,委员们经过进一步调研论证,最终结合当地实际,拿出了极具价值的《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目前,该提案的建议已纳入深圳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相关工作方案,并纳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

办理中协商修改完善提案,实际是将提案工作动态化,使其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由“你提我办”,变成提、办双方共同协商、共同推进。这是协商方式的一次升级。

2019年起推行的提案协商修改规则,得到了政协委员和办理单位的高度称赞。委员们表示,深圳发展日新月异,委员不能做到及时与政府部门完全信息对称。因此,提案难免会出现与实际情况不符、建议对策滞后等问题。协商修改提案的做法,为提案留出了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有利于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的提升。

谈及推行协商修改完善提案做法的初衷,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提案办理协商的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所以不能为写提案而写提案、为办理而办理。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做到实事求是、行之有效,做到“提案工作不教条”。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