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强化人工智能战略部署 积极营造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市政协领导赴挂点服务企业越疆科技调研

来源: 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0-14

10月12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队赴挂点服务企业——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疆科技”)调研,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陪同调研。

在越疆科技董事长刘培超的介绍下,乔恒利一行参观了公司展厅,深入了解了越疆科技机械臂及其他智能硬件产品。据悉,该公司是轻量型全感知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集感知交互为一体的全感知智能机械臂的研发,总部位于深圳南山,现已申请机器人相关知识产权758项,专利数量国内第一,其DOBOT品牌机械臂产品已取得200多项国际专利,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轻量级智能机械臂市场中占据相当比例市场份额。

座谈会上,刘培超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行业状况、产品矩阵、技术优势等总体情况。市相关职能部门就该公司提出的关于我市制定贯穿基础教育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加强职校AI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本地“机器换人”供需对接、加大对机器人企业政策扶持等诉求和建议逐一探讨,分析各类政策与可行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关于申请机器人中试基地,满足公司未来中长期发展空间及功能的使用需求,因南山区空间用地紧张,需市区相关部门长期关注、联合推动。

乔恒利充分肯定了越疆科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智能机械臂行业领域作出的贡献,并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解决表示感谢。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他指出,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应强化战略思维、眼光放远,对于企业已提出的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对于暂未提出但可以预见的问题也要给予周到细致的引导与服务;二是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会遇上许多困难,如研发、生产、中试、产业用地空间等问题,市区相关部门应紧密保持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本着为企业办实事的原则,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帮忙”,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而企业也应强化法务与公共关系工作,主动对接市场与职能部门;三是越疆科技不仅注重自身发展,并且关心深圳教育和人工智能未来,为我市人工智能教育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教育部门吸收采纳;四是请牵头部门汇总企业新提出的诉求与职能部门最新答复,并尽快反馈给企业和市政协,争取圆满解决企业困难。

市教育局、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