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政协常委解读深圳城市规划建设“密码”——包容发展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讲解深圳城市密码——包容发展模式。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参加活动。

王富海表示,在深圳发展的各个阶段,城中村都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服务支撑,让深圳能够容纳从低到高的各种产业和多种收入的各类人群。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规划建设的有秩序的深圳,以及一些基层组织自下而上的建设的深圳,两者的结合是深圳40年来城市成功发展的关键之一。

“深圳今后怎么办?要传承密码,持续包容。”王富海提出,深圳应确立“梯度发展”的空间战略、全面推动“深圳大都市区”,警惕城市建设“贵族化”、建立城市建设“包容度”价值体系。他建议,推动深圳城中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申遗”,强化深圳城市密码的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提高深圳城市文化的地位和社会凝聚力。

本期“委员讲堂”与深圳市民文化讲堂联合开展。市政协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王萍、市政协委员吴志强等出席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