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办理:委员列“清单”办理单位写“答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0-2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委员列“清单”办理单位写“答案”  清单式提案办理

“清单”是提案办理的项目表,也是路线图。依照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办理单位收到提案之后,须逐条了解提案建议,再根据提案建议制定办理清单,列明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存在的困难以及解决的办法等,逐条推进落实。落实不了的,在备注栏里写明原因。这项工作制度,令办理工作思路更清晰、步骤更明确,也更有利于提案人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加强监督。

2021年上半年,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完成了一项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根据此前拟定的办理清单,逐一核对相关事项,确定并无遗漏后,通过提案管理系统给提案人进行回复,得到了提案人的认可。

这位工作人员说,得益于“清单式办理”工作标准,最近几年的提案办理工作顺畅了许多,办理质量大幅提升,提案人也非常满意。一项创新举措,给办理工作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案工作的两个关键点,一是撰写、二是办理。”六届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对办理单位而言,“清单式办理”又包括两层意思。首先,办理单位要充分理解提案的建议内容,逐条吃透,再明确办理思路,拟定办理计划。其次,办理单位要拿出“办理清单”,包括哪些建议可以落实、如何落实、何时落实;哪些建议暂时无法推动、存在哪些困难、要如何解决。总而言之,列清单不是走形式,而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并一一拿出解决方案,让提案办理变得更清晰、更具体、更准确。根据“清单”,提案人可以即时了解提案的办理进度,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清单式办理”工作标准,是深圳市政协近年来提案工作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它并非单一的工作标准,而是《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的一部分,与之相配套的还有“清单式撰写”“清单式审查”和“清单式答复”,等等。从提案提交到办结答复的各个环节,都有“清单”在记录和推进。

“清单式办理”的基础,是提案的“清单式撰写”。此前,一些提案表述繁琐、空话多、套话多,不仅增加了审议环节的工作量,还导致办理单位无法准确理解建议,增加了办理成本。《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实施之后,政协提案变得言简意赅、目标明确。而接下来的各个环节,也做到清单对清单,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一位市政协委员表示,与之前相比,现在最直观的感受是提案薄了、短了,但实际内容并没有减少。办理单位的回应也快了,提案的推进特别顺畅。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六届市政协分管副主席表示,《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带来的不仅仅是文风的转变,还在于减少了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的沟通成本,在一张清单的推动下,提、办双方由各自为政转变为一体发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