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以智慧化手段缓解停车难题——市政协人资环委赴园岭街道开展“停车及交通静态化管理”监督性视察

来源:深圳晚报、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03

为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开展“停车及交通静态化管理”监督性视察。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带领10余名市区政协委员、专家,现场视察了园岭街道园东社区和红荔社区的道路改造情况、长城社区的立体停车库,与深圳市公安局、市交警局、市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围绕全市停车管理工作协商交流,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提升智慧停车治理水平的提案》。

据悉,园岭街道行政区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2020年年末辖区人口19万人,机动车数量约3万余辆,但现有停车位仅1万余个,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例为3:1。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岭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共分两期,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1月完工。经过整治,辖区内的人行道、盲道得到更好提升,人行道、交界路口实现零高差;此外,非机动车道路权得到较为合理的分配,非机动车乱行现象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同时,该负责人也指出,园岭街道车多、路窄、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仍旧存在;居民无序停车、占用消防道、上下学高峰期乱行的问题依然明显。

据统计,深圳当前每天的停车需求近千万人次,停车位总缺口大于170万个,可见停车难并不是少数人的难题,园岭街道的现状只是普遍问题的一个典型缩影。对此,市政协在《关于提升智慧停车治理水平的提案》中提出:以智慧化手段为分析视角和行动路径,是缓解停车难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方法。

座谈会上,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已搭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并全面接入数据,同时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建成深圳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共享、查询和接口调用等数据服务。在盘活停车资源方面,深圳已基本放开经营性停车场的收费,共有道路宜停车泊位约2万个,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定价标准。此外,市公安局已开发建设了深圳共享停车服务平台,共接入停车场538家,提供共享停车泊位11123个;在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目前允许临时停放的道路41条,提供泊位约4800个。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持续深化停车数据运用,立足停车需求实际,探索多元化的便民停车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停车体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