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罗湖区政协:为推动罗湖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罗湖区政协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2日至11月4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回首过去五年,罗湖区政协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走过了一段精彩的历程

不忘初心、定锚稳舵;乘势而上、锐意进取。过去五年,在中共罗湖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五届罗湖区政协在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不负人民期待、助推民生福祉,为推动罗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这是保持“一线”实干状态的五年,也是不断开创罗湖区政协工作新局面的五年。扎实履职、凝心聚力,五届罗湖区政协交出一份高质量、沉甸甸的时代答卷。

五届罗湖区政协连续举办“健行罗湖”徒步活动,委员们积极参与为公益鼓与呼。

多元创新机制  协商议政迸发时代新活力

“罗湖最有条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打造特色口岸经济带,重塑‘深圳速度’”……2020年12月,由五届罗湖区政协组织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专题协商会”召开。专题协商会现场讨论热烈,12名区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度思考、潜心调研,分析挖掘罗湖在交通互联、产业融合、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一篇篇干货满满的调研报告,助推区里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五年来,类似的专题协商会议在罗湖区多次举行,充分凸显委员们的“言值”担当,成为罗湖区政协工作有力抓手,有力助推罗湖区各项中心工作开展。

五年来,罗湖区政协利用专题协商“层次高、影响大、成效好”的优势,围绕“罗湖打造国家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等重点专题,先后组织召开专题议政会4次,提交重点专题报告11篇。其中,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人才缺、审批繁、融资难”等问题开展专题议政,推动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成立、罗湖人才园揭牌;针对“市政道路重复开挖、绿化频繁换种”等问题,提出建立工程统筹机制等建议13条,推动《罗湖区涉路工程统筹机制实施细则》出台。“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议政成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与此同时,罗湖区政协通过提案办理协商打通深度、界别协商释放力度。为推动提案办理从“各自为战”向“一体发力”转变,区政协出台《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工作办法》,五年来累计提交提案718件,立案627件,其中区委书记、区长领办和政协班子督办重点提案40件,累计召开提案办前协商会22场、办理结果评议会25场。罗湖区政协还紧扣产业、交通等问题,按界别组织调研专班10个,形成调研报告52篇。多元的协商方式,助力政协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凝聚共识汇力量,创新机制激活力。为大力支持港澳委员参政议政,罗湖区积极打造港澳委员参政议政新平台。港澳委员提出了加快深港融合、推动口岸信息港建设等一批高质量建议。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罗湖区还在全市率先实施委员履职量化评价办法,并被市政协在全市推广。通过将委员参与会议培训、撰写提案、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细分为20多项评价指标,对委员履职实行量化动态管理,使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大幅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一项项调研、一件件提案、一场场协商、一次次创新,为新时代实现罗湖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政协协商议政的活力。

补齐履职短板  打造民主监督“罗湖模式”

近年来,卫健民主监督组持续关注医养融合,提出了打破医养分割体制壁垒,解决“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矛盾等建议,推动了黄贝岭养护中心牌照落地;城管监督组针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提出了优化设计方案、消除安全隐患等监督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一项项推动社会发展的建议落实,都离不开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是一种“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过去五年,针对民主监督在实践中体现的随意性明显、运作不规范、缺乏约束力等痛点问题,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等基础上,罗湖区政协在全市首次系统性开展了民主监督工作,创新性地把多种民主监督形式糅合在一起,并且探索出从知情、沟通到反馈的一整套运作机制,使民主监督从“碎片化”向“制度化”迈进,形成了民主监督的“罗湖模式”。

为让民主监督由“分散”转变为“集中”,从2017年开始,罗湖区政协统一招募、集中委派政协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员实现“一年一委派”。

为树立“不经调查不建言”的工作理念,《罗湖区政协视察工作制度》《罗湖区政协调研工作制度》等纷纷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视察调研的内容、形式及要求。

为深入实施民主监督创造条件,罗湖区政协建立“班子统筹、专委会和办公室协调、监督小组组长负责”工作机制,共组建民主监督组23个。

为了促进委员们有效履职,将民主监督纳入委员履职评价机制。罗湖区政协建立月统计制度、常态通报机制,定期晒委员履职“成绩单”,让得分少者“脸红心跳”,指出不足、做好督促。

为确保事事有回音,罗湖区政协建立各方联动机制。例如要求被监督单位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建立对口联系等制度;将收集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向被监督单位提出,要求其书面答复或举办反馈会议;对于重大问题以提案、专题协商等方式开展监督,助推“柔性监督”得到“刚性落实”。

五年来,罗湖区政协紧扣重点、突出实效,不断提升民主监督质量水平,累计开展民主监督活动386次,提出问题建议286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参与社会治理  全国首创委员公益基金

今年7月29日,“芬芳与回响——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五周年年会”圆满举行。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是全国首个由政协委员自主发起、自主管理、自主运作的公益基金,荣获“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和“第五届鹏城慈善奖”,通过委员捐赠开展结对帮扶、项目资助,把履职为民的理念立得更牢、扎得更深。

五年来,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经历了建章立制广泛发动、委员参与公益实践、公益建设社会治理三个不同阶段,累计募集善款927.77万元,资助社区服务项目22个,扶贫项目4个,援助困难家庭232户。政协委员基于委员基金资助实施的公益项目实践,五年间还形成了19件提案,涉及禁毒、残疾人就业等多个领域。

围绕精准脱贫办实事,协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罗湖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多次深入陆丰市碣石镇上林村开展对口扶贫,累计捐赠74万元,完成危房改造25户,为保护居民安全提供了结实保障。发动委员向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捐赠80万元,援建“喜阅屋”,为孩子们实现宽敞明亮的阅读梦。罗湖区政协机关获评了“全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心系群众主动作为,“疫”不容辞勇于担当。面对疫情,罗湖区政协委员闻令而动,挂点服务社区16个、重点企业60家、值守集中医学观察场所4个。累计开展现场捐赠10次,共捐款1800多万元、医用口罩137万个、发动委员企业减免租金8000多万元,累计捐赠抗疫款物超过1亿元。委员们深入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交了关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问题等建议32条。2019年6月,罗湖区政协开展少儿意外伤害防护调研,推动“蓝雨伞计划”试点,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开设普法微课堂,录制《宪法》解读微视频5期,实现精准互动普法。资助笋西和文华2个社区,组建应急志愿者救援队,提升社区应急处置能力……“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一次次知民情、解民忧的行动,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理念。在参与社会治理上,罗湖区政协坚守初心不缺席,全方位多领域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前行谱新章。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罗湖区政协将围绕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助力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为罗湖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