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督办:为重点提案办理装上“双保险”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1-1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为重点提案办理装上“双保险”   重点提案“双督办”

“双督办”是指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深圳市政协都配一位副主席及专委会协助督办,并通过督办方案加以固定,从而形成重点提案双重督办机制。“双督办”的目的,在于强化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加大督办力度,保证督办效果,推进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督办机制,构建了书记市长领衔督办“1+N”重点提案、市委领导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多层次督办体系。为保证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办出成效,深圳市政协探索建立了“双督办”机制,即由政协领导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督办重点提案,从而为每一件重点提案的督办装上“双保险”。

“双督办”模式下,针对督办的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及相关专委会主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民主评议会,邀请督办市领导、办理单位负责人及提案人一起,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研究落实措施,商讨解决方案,推动达成共识。

2018年,民建深圳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推动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时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领衔督办,市科创委主办。时任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协助督办,科教卫体委负责具体督办工作。为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提案办理评议会,林洁与黄中伟都参加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双督办”机制,切实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从2020年提案工作清单看,23件重点提案,当年完成事项437项、当年推动工作343项。无论数据上还是实效上,均明显优于其他提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