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如何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们这样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各专委会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2日,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200多名政协委员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市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讲课,委员们围绕如何提高履职能力进行分组讨论和心得交流。


履职工作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罗峥是一位深耕时尚创意产业多年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履职多年的“老委员”,回顾十年履职历程,她认为作为政协委员,要明白责任与荣誉是共存的,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这里的“青山”有两层含义,一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是始终为自己所处行业鼓与呼,听取各方意见,共谋产业发展。“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具备奉献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努力把自己能够带动的那部分人带动起来,使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相互兼顾,相互促进”罗峥表示。

“委员推动专业特长,与履职相结合,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市政协委员陈巧梅表示,此次课程让她受益颇多,让她明白了政协委员的政治站位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自今年五月当选政协委员以来,近半年的履职工作中,她作为法律工作者,一直在认真思考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的机遇中,助推深圳发力。

“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林志岳委员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好委员职责,做到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工作两不误,在群众和社会上树立委员的好形象。

朱东波委员认为,作为政协委员,最基本的是要有责任担当和时间精力的投入,要做到这两点,一方面通过学习教育来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制度保障和履职要求,尤其是要有合理的考核激励制度,让委员发自内心投入时间精力尽责履职。


履职尽责要做到终身学习

周南委员认为,委员在履职工作中要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他分享说,政协委员肩负参政议政、民主协商,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言献策的职责,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同时积极参与市政协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善于利用这些良好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对于政协委员如何做好履职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市政协委员杨辉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多投入、下心血,经过多次调研再提出建议,除此之外,要做到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把每一次的调研报告的提出,都视为一次全新的学习。

张晓红委员表示,懂政协首先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充分的知识储备、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协商能力,才能建良言、谋良策。


我们的背后有一片群众

市政协委员张天路认为,提高履职能力要做到“长远眼光看路,只争朝夕做事”,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他们没想到,我们就要提前想到,前置优质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市政协委员汪小兰作为今年新当选委员,认为委员要切忌“本本主义”,不以真实情况为依托,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而是要秉持用脚步丈量深圳的履职态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政协的各项工作。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背后有一片群众”,市政协委员黄险峰分享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协委员代表了所在界别群众的呼声,就有必要在政协平台为群众发出呼声,同时也有责任义务,把党委政府考虑的大方向,反映到群众中去,上下联通找准界别群众实际情况与党委政府所思考内容的衔接。他同时提出,因为市政协已制定了高效简明的清单式提案工作方法,所以政协委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找准问题、找准对策中。

“再大的本事,靠个人也无用,团结合作凝聚人心才是履职的工作要求”,市政协委员仙新民表示,政协委员要适应身份的变化,在基层联系群众,增强“找朋友”的能力,并希望政协结合实际把基层协商实践做实,把街道委员工作站做实,将政协的“触手”延伸到深圳的每一寸土地上。


专业优势和调查研究相结合

我履职的最大感受就是“倾听一线声音,提出专业建议”,邓少勇委员认为,履职“提得准、提得好”的关键是深入基层调研,多方收集材料,做好数据分析,用好相关政策,提出专业建议。

贾建国委员表示,对他而言,就是把十余年的教育政策研究专长充分发挥出来,带着政策思考通过更加深入的一线调查研究,精准发现和把握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市政协委员黄燊分享自己以本职工作为基点,深入快递业发展与包装耗材现状,广泛收集快递小哥与消费者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在快递业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他表示,政协委员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避免“本领恐慌”,把握客观规律,突破传统经验,提出切中现实需要的建议。

王永锟委员表示,通过这次的政协培训学习,让我真正了解了政协的历史和职责,自己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林洁主席系统生动地讲述如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让我深刻认识到科学准确的调研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具体的问题,有刨根问底的做学问的精神,会听、会问、会思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