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林祥:树立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林祥

科教卫体委、科学技术协会界别市政协委员

我有幸当选为本届政协科协界别委员,心怀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政协相关章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发挥好一名政协委员的应有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牢记使命。我牢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强化自己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认识,心里始终绷着履职尽责的弦,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听取社情民意。二是加强学习。在每次学习会议和小组讨论上,我都认真聆听各位委员尤其是老委员的发言,并积极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如通过结合自身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三是做好服务。与科协界别的另一名科协委员夏俊同志互相配合,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和学习活动,安排部署科协界别的社情民意、集体提案等各项工作。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相关讲话。

(二)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坚持调研在一线。在履职过程中,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仍抽出时间带着问题赴科技企业一线和基层科技社团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第一手材料,汇总后为形成提案做好准备。二是坚持活动在一线。组织近距离开展委员活动,确保委员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如2021年7月组织科协界别委员到深圳湾实验室,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围绕科研机构仪器设备的共享机制,践行政协身边事、好商量的深聊会。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一是关注热点重点问题。召集科协界别委员,就“一起来商量”征集协商主题,要求突出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事关深圳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二是加强与提案承办部门的沟通协调。如在市科协主持市领导领衔督办的“设立自然科学基金和加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点提案督办评议会,协调市编办、市科技创新委等部门进行落实。

(四)注重改革创新,准确把握界别工作特色。一是把握科协本色。科协组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科协界别政协委员,我坚持科技思维、创新思维,引导界别委员关注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关注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当好桥梁和纽带。二是体现科协特色。我注重将政协委员履职和科协组织“四个服务”相结合,在市政协关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民主协商会上,做了培养高水平国际技术经理人队伍的建议;贯彻国家关于智库发展的意见,探索建设“科协+”新型智库,推动建设我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围绕“优化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制”进行监督性协商的相关讨论、意见征集等,帮助解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面临的问题。

履职档案

林祥:积极提交提案和发言。代表科协界别在七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发挥科技社团作用打造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城市的建议》大会发言,在专项协商会议上作《培养高水平国际技术经理人队伍》,并提交了义务教育阶段明确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开发内伶仃岛等2份提案,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积极响应。作为科协界别委员共同召集人,积极策划界别活动。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阅读经典等活动3次,组织和带领界别委员走进科技社团、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并开展监督协商活动近10次,助力界别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推动资源共享,建立“科协界别委员工作站”。发挥市科协党群服务中心和服务决策咨询的职能优势,打造了界别委员活动的重要阵地和交流平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