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房涛:利用政协平台持续发声,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参与第三次分配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房涛

社法民宗委、社会福利界委员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市政协组织的3天封闭式培训班恰逢其时。本次培训班,市政协领导班子创新体系化策略,并亲自备课授课,分别主讲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在我看来是委员政治能力培训。林洁主席关于调查研究于政协履职的重要性,5个字让我深受启发:深(身入心到)、实(真实不虚)、细(差异精微)、准(本质规律)、效(效用改善)。我边学习边思考:如何将文献、观察、思辨、行为科学、历史、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融会贯通;如何学习高科技企业,在政务和社会工作里同样需要和重视研发;如何在政协界别优势上叠加项目制管理,对“老有颐养”等专项议题有更具深度和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提案。

本人作为深圳市政协常委,也是深耕慈善行业多年的慈善从业者。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势必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慈善事业生态体系、提升慈善组织软实力、探索慈善助力科技创新等方面贡献力量,并做好企业战略咨询,提高企业参与慈善的效能,引导慈善资本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在“双城三圈”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借鉴和学习香港在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利用慈善的力量帮助深港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和文化融合,利用政协平台持续发声,推动慈善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积极构建完善慈善生态圈,助力打造深圳民生幸福标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深圳。 

履职档案

房涛,连任市政协常委,积极履行常委职责,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参加专题调研协商、民主监督、专项视察、委员议事厅、委员述职等多项活动,不断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并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民政民生,充分发挥政协平台的作用。

结合本职工作,2021年围绕民政民生,共提交《组建深圳养老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深圳构建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关于稳步推进我市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落实工作的提案》、《关于推进深圳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的提案》等五篇提案,并多次作为政协委员代表在专题议政会发声,推动公益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相关政策的制定。汇聚政协平台力量,积极动员引导企业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和组织建设等优势,探索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