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履职经验 | 许华杰:提高建言献策精准性,发挥好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4日下午,七届市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结业。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代表介绍了履职经验与学习收获。现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许华杰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特邀香港界别委员

履职半年多来,我有两点体会:

一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如在政协大会期间的小组讨论中,本人提到两地中小企及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加强联系,加深两地在政策上的认识、交流及推广,让一些支援企业的措施和资源用得其所,对推动香港企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加大作用。想不到小组会议后第二天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便来电了解具体情况,已约定疫情过后安排香港工贸署长及中小企委员会来深圳交流。

二是作为委员本身要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精准性、实质性。当前,社会上对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建言立论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所以,委员们必须加强学习,提高四种能力,提升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水平,才不负作为政协委员的光荣责任。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圳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及深圳不少便利港澳人士落户措施的出台,加上香港特首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到的“双区三圈”,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处处,两地政府及市民都对强化深港合作有相当期望。

作为市政协委员,必须更深入了解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愿及需求,加深这方面的调研工作。除了协助加强宣传推广,同时要帮助青年及企业做好准备工作和期望管理,让不同措施有效落实,让有意在深圳发展的人士可以真正受惠,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干和速度。作为香港中小企委员会主席,我也将继续对推动深港市场一体化提升作更深入研究,善用各种沟通渠道和平台,通过与企业及政府部门交流,以凝聚更多中小企及专业服务行业人士来深发展,创业就业。

履职档案

许华杰,5月新当选深圳市政协委员,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履职工作,参加了多次线上、线下座谈会、调研和培训,并且就有关深港两地的青年、教育、吸引全球人才服务深圳“双区”建设等方面,提交了多篇“社情民意”及接受媒体访谈。在2021年市政协“推动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提升“重点调研中,参加经贸合作领域专题小组,走访了十多家在深圳和香港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小组在专题协商会上作了发言。提交了《关于加强反垄断及竞争法实施交流合作,提升深港两地企业竞争合规》提案,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并推动了相关工作。

持续为香港青年创业就业问题考察调研,向香港特区政府倡议多项支持方案;同时利用好不同的的平台,增强港澳同胞对大湾区、“双循环”、深港融合的认识、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对“一国两制”的认同感,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致力引导香港各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