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性视察,委员建议让企业“一看就知怎么做”

来源:南方+、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19

《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落实情况如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的营商环境,深圳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足?

11月1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开展《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调研中,政协委员提出,在《条例》的宣传、普及、解读方面,要用企业习惯的话语体系,让企业“一看就知道怎么做”。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参加活动。


中小微企业对《条例》内容了解不多,怎么破?

1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视察组先后前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与深圳市发改委、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及《条例》落实的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实施落实《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方面,深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深圳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务服务方面,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自2019年1月上线以来,已累计下载超过2000万,共接入8300余项服务,累计提供24亿次“指尖服务”。

委员们认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深圳在法治建设等方面虽然已经全国领先,但营商环境仍然面临一些短板和差距。

深圳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条例》的130条内容非常务实、清晰,干货多,但市工商联在收集企业意见时发现,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条例》的内容了解并不多。

李勇认为,由于企业与政府的话语体系有所不同,建议在《条例》的宣传、普及和解读方面,把相关的法律法规讲得更直白,让大家一看就知道怎么做。

深圳市政协委员、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陈清州也表示,深圳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做得太多,宣传太少”,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感受到《条例》给自身带来哪些好处,建议加强形象性、案例性的宣传。

建议打造国际化环境,加大力度吸引国际人才

深圳市政协、民建深圳市委会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委副主任周璇注意到,《条例》中提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等,《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也有多处涉及国际化,但目前深圳的地图、路标、重要网站的国际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建议在这些方面尽快实现双语化,方便外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在深圳生活和工作。

周璇指出,落户深圳的国外著名律师事务所非常少,在英美排名靠前的律所几乎都没有落户深圳,同时,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可以打国际官司的律师目前仍然较少,应在吸引国际化人才上加大力度。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合创始人邓文俊也表示,企业发展最需要的是人才,尤其是数字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最需要高精尖人才,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的协同对企业会有实际的帮助,期待各界在这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委员们认为,深圳对外开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扩大,在规则、标准等制度有待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