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如何做好政协界别工作?龙岗有了“任务书”和“施工图”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龙岗区政协发布时间:2021-11-30

各界别活动组每季度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各界别活动组提交集体提案每年不少于2个,提交大会发言材料不少于3篇;各界别活动组开展界别调研每年不少于1项……11月19日,在龙岗区政协召开的界别工作会议上,《龙岗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工作指引》(下称《工作指引》)正式发布。作为建设界别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工作指引》对界别活动组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以及工作机制等以清单的方式进行规范,助力开创六届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界别,作为政协的基本单元,既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更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结合区政协界别设置,区政协将全体委员分别整体编入9个界别活动组,希望通过界别活动组开展活动,彰显出基层政协的界别特色,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会议就如何搞好六届区政协界别建设、提升履职实效进行交流部署,并对《工作指引》的9项任务、6个机制和4点要求等主要内容展开研讨。9个界别活动组的组长围绕科技、医疗卫生、文艺、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明确9项工作任务   助力龙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据介绍,《工作指引》梳理了龙岗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不断开创政协界别工作新局面等方面工作基本情况,并对六届区政协界别工作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工作指引》提出,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组织,具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历史条件、实践经历和组织形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通过界别活动组开展界别活动,是体现基层政协界别特色、活跃基层政协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界别各阶层利益表达和协调的平台作用,有利于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整合委员集体智慧力量不断提升政协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做好政协界别工作意义重大,龙岗区政协主席龚祖兵表示,六届政协要积极利用“老委员素质高、有经验“的优势,充分激发占比达70%的新委员的履职热情,在促进界别参政议政方面加大力度,朝着“有主题、有形式、有成果”的方向逐步规范,引导各界别活动组聚焦政协主责主业,瞄准“出成果、攒经验”的目标策划界别活动,体现在以界别名义提交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视察和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上,彰显界别委员们在共同专业领域的集体智慧以及人才荟萃优势。根据部署,各界别活动组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区政协工作,统一开展组织集体学习、开展界别调研、组织界别协商、开展界别视察、提交集体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界别联谊活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承办和参与区政协有关活动等9项工作任务,为助力龙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贡献政协力量。依据上述“任务书”,《工作指引》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图”。包括各界别活动组每季度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各界别活动组开展界别调研每年不少于1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本组委员到与相关党政部门开展协商座谈活动;聚焦本组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组织本组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各界别活动组提交集体提案每年不少于2个,提交大会发言材料不少于3篇;各界别活动组每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5篇。此外,利用本组委员的专业特长和所联系界别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义诊、法律服务、公益讲座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强与各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

建立6项工作机制   保障界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保障界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至关重要,《工作指引》还建立了6项工作机制,分别为:建立区政协领导分管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界别活动组召集人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界别活动组党小组的工作机制、建立各专委会对口联系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界别活动组联系界别对口单位的工作机制、建立各界别活动组专职联络员的工作机制。

龙岗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和改进政协界别工作,完善健全界别工作机制,提高界别工作质量,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必然要求。因此,区政协制定的《工作指引》明确提出,要加强制度建设,打响委员履职品牌。笔者注意到,建立的6项工作机制均以清单方式予以清晰呈现,各项工作机制将要达成的目标,一目了然。如区政协领导分管界别活动组的工作机制,根据区政协领导班子分工安排,由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分管相应界别活动组,及时了解各界别活动组情况,指导和推动相关界别活动组开展工作。又如各界别活动组召集人的工作机制,各界别活动组设正、副组长各2名,负责召集、组织、协调、实施本组各项活动。具体职责包括:在分管区政协领导指导下,带领本组委员制定本组年度工作计划,于每年12月20日前报送区政协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本组各项履职活动,并协调本组委员参与区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加强与区政协各专委会以及界别对口单位的联系,积极借助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界别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与本组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本组委员的意见建议及共性问题;牵头做好本组委员年度履职情况统计等工作。再如各界别活动组党小组的工作机制,按照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设立党小组,积极落实各项党建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开展“党小组+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指引》还对界别工作提出4点要求,其中包括,强化统筹组织协调、加强专委会对口联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做好检查考核评价等,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助力开创六届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