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压实“一把手”责任 深度联动 协同履职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0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压实“一把手”责任   “一把手”领办提案

为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压实各单位“一把手”办理建议提案的领导责任,深圳市政府专门出台规定,明确各单位“一把手”要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外,还至少要领办一件提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6年,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亲自研究解决问题,至少领办一件提案。通知更明确要求,提案交办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将“一把手”领办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提案交办后的一个月内,将“一把手”领办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

各办理单位积极落实市政府通知精神,主动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提案办理“一把手”责任制,重点选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作为“一把手”领办提案,并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全力推动办理工作深化和意见建议落实。

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3月刚刚成立,便于4月初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决定由局长对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至少领办一件提案,并牵头做好分管领域的提案办理工作。再如,2020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选取《关于大力创建国际化美丽街区,助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提案》作为“一把手”领办提案,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

除领办提案外,“一把手”还带头加强办理协商,抓好协调督办,完成审核提案办理文稿、审查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工作。2018年,市公安局主办的《关于整合资源、引导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提案》,由时任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文海领办,还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市公安局联合市委政法委等单位,先后两次邀请提案人沟通协商,将合理化建议转化为具体举措,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该局2018年办理的79件提案,答复率、按时办结率、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各单位还以提高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重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四级”责任体系。市住房建设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提案办理工作小组,精心组织,确保提案“件件有人抓、事事有回应”。该局2018年办理提案56件,每件提案的办理结果都得到提案人的认可和称赞。

“一把手”领办提案,将办理工作的责任落到主要负责人肩上,不仅使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都得到提升,同时也提升了“一把手”的协商民主意识,提升了对政协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深度联动协同履职   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

上、下级政协为指导关系,这是政协章程所规定的。但是在哪些方面指导、如何指导、以什么为抓手开展指导,却是摆在所有政协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深圳市政协经过实践探索,找到了一条路径,那就是通过提案的组织和督办,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以及联合督办等活动,建立固定的联动机制,把上、下级政协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既形成履职合力,也推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交通问题都是深圳东部地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问题之一。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东进战略”,龙岗区、坪山新区(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坪山新区改设坪山区)发展步伐加快,社会建设也在提速,但区域内的4条交通大动脉建设却进展缓慢,严重制约了东部发展提速,这个呼声就更强烈了。

解决东部交通问题的提案,市、区两级政协委员都从不同角度提出过。

在2017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23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坪山龙岗道路交通建设,合力打造东部交通枢纽》的提案。市政协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当年重点提案,并决定创新提案督办模式,尝试由市、区政协联动督办,以更大力度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为深圳推行“东进战略”贡献政协力量。

2017年6月,市政协联合龙岗区、坪山区政协组织督办视察和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单位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国土委介绍,道路建设进度缓慢的主要问题是征地拆迁。围绕这个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在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推动下,东部地区交通建设问题的提案,得到两级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多方努力,东部交通建设的瓶颈很多被打开,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有了这一成功案例,市政协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建立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机制的设想,重点围绕事权跨市、区两级和各区亟需解决而又缺乏手段的问题组织提案,然后纳入督办范围。

具体做法是:规范每年两次的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把联动督办提案事宜纳入必议范围。在下半年的联系会上,各区政协提案委上报下年度联动督办提案选题。经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商定,各区政协组织提案,由所在区的市政协委员提出。市政协审查立案后,列入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然后组织督办。

这一创新举措,体现了市、区两级政协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初心。同时,通过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以及联合督办等活动,建立固定的联动机制,把上、下级政协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较好地解决了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指导的难题,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