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坪山区政协助推坪山与惠州交通互联互通

来源:坪山区政协发布时间:2021-12-10

坪山与惠州两地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在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加快坪山与惠州交通互联互通对促进深惠两地交流,提升两地经济活力,特别是对促进临惠片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但目前深惠跨界道路交通还存在建设缓慢、断头路多等问题。为加快上述问题的解决,区政协事务中心将“加快坪山与惠州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案例,开展一系列行动,推动深惠交通互联互通。

认真谋划,将调研问题转化为政协提案

区政协事务中心主动联系长期关注坪山交通发展的委员,并全程协助委员开展撰写提案前的情况调研,摸清了深惠边界交通的基本情况。委员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坪山与惠州交通互联互通建设的建议》提案,该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高位推动,将提案列为区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区政协将该提案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并与区政府协商由区长进行领衔督办,由区政协领导负责全程跟踪办理。区政协事务中心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对该提案进行日常跟踪督办,每半个月搜集一次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牵头组织开展了3次协商活动,听取交通轨道管理中心关于与惠州方面沟通协调、规划衔接方面的汇报,以及区城市更新局和相关街道办关于秋宝路等重点道路征地拆迁情况的汇报,先后2次深入深惠边界进行现场视察督办。

△督办组一行在金辉路建设现场视察调研

主动作为,加强跨市协调和市区联通

针对深惠边界部分道路涉及的历史遗留争议、协调推进难度大的问题,区政协主动出击,协调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赴惠州市惠阳区和大亚湾区,加强与惠州两区的沟通协调,在深圳惠州两市三区的努力下,最终建立起了深圳市坪山区与惠州市大亚湾区交通联席制度,在坪山与惠阳原有的联席会议机制下开展了双方交通规划衔接,有力促进了深惠跨界道路的建设。

△金辉路坪山段施工现场照片

取得成效

目前,深惠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了深圳坪山区与惠州大亚湾区交通联席会议机制,深惠边界断头路——金辉路(坪山段)已建成,金辉路(惠州段)已经进入垫层施工阶段,将于年底前全线贯通。届时,深惠边界居民的跨市出行将更加便捷。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