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罗湖区政协:督办月“督”出新成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1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督办月“督”出新成效  提案督办月

罗湖区政协每年拿出一个月,作为“提案督办月”。在一个月时间里,采用专题调研、视察、听取汇报、协商座谈、社会测评等方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建设、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提案主办会办单位的工作配合、提案办理的成效等进行检查督促,并征求对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效果十分显著。

2017年9月8日下午,罗湖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黄贝街道社康中心建设以及卫计局采纳落实委员提案建议的实际效果。这是确定当年9月为“提案督查月”后的第一场现场督查。督查对象和内容,是时任区委书记贺海涛领办提案的办理情况。

为办好《关于加强社康中心队伍建设,增加中医医生的建议》的提案,区卫计局成立了提案办理小组。针对提案提出的引进有工作经验的中医医生、对中医医生资源培训和专家定期下社康等建议,卫计局不仅出台实施方案,还加大了中医人才选聘。

提案办理成效喜人。罗湖医院集团招聘全科医生33人,其中中医类别全科医生15名。全区社康中心中医类别全科医生78名,实现了每万居民有0.78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提前达到国家标准。

从2009年开始,罗湖区政协持续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结合提案办理时限和进度,根据时间节点,弹性将每年7-9月确定为“提案督办月”。

“提案督办月”方案制定后,提案委会同区委(政府)督查室,分批次对书记区长领办、主席督办等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梳理,以视察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联合督办既理顺了政协与政府的关系,又理顺了政府与职能部门的关系,更有利于提案落实,使委员的提案提了不白提、说了不白说。

有关专家为“督办月”点赞,认为“督办月”这个抓手,搭建了“督”与“办”的平台,把各种力量汇聚起来,真正为落实提案建议发挥推动作用,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