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政协委员热议“绘”好“学有优教”民生幸福画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1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喆 )近年来,深圳的基础教育学位、新建校园正在飞快扩增,从纸上蓝图到肉眼可见的变现,深圳的基础教育通过多年的改革与创新,已经进入了“快速路”发展期。未来,深圳该如何“绘”好“学有优教”的民生幸福画卷,为深圳基础教育的建设愿景“提亮增色”?12月9日(星期四)15:00,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十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学有优教智引未来——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热议。

直播回放:学有优教智引未来——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孙湧,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立参与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改革与创新是深圳基础教育的“根”与“魂”

“基础学位扩增”“学校‘上新’”“午餐午休课后延时服务”……深圳基础教育为我们呈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新成果,那么这些举措落地后,为深圳基础教育带来了怎样的改革效果呢?

在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国看来,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至少有三个特质:包容、创新、开放。“深圳义务教育59%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的子女,这个比例在全国一线城市当中是最高的;深圳教育不仅探索了名校和名企合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有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创客节,让每个深圳的孩子都具有创新的素养特质;全面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让这座城市的教育富有魅力和活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具有开阔的眼界和更高的国际竞争力。”

深圳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更有很多“深二代”学生已经成长为行业翘楚。

作为深圳教育培养起来的“深圳学子”,致公党党员、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英语教师邓乔山表示非常感恩深圳教育对其的培养。因此在本科师范院校毕业之后,她就非常坚定地选择回到深圳投身教育事业。邓乔山认为,素质教育从发展基础的兴趣爱好开始,演变至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把素质教育的重心放在了健全人格教育,为孩子提供真正感受这个世界的平台。“孩子们的机会越来越多、视野也越来越开阔,这些都是我们觉得非常欣喜的事情。”

致公党员、市政协常委、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鼎隆同样曾经身为深圳学子,他谈到,大学毕业工作以后,他发现,来自深圳的校友从事新兴行业的特别多,而且选择自主创业的比例也很高。“我觉得是因为深圳长大的孩子从小充满了好奇心,而且愿意探索新事物,我觉得这是深圳教育的特点,也是更能适应未来的特点。”

image.png

活动嘉宾亮出关键词,为深圳基础教育未来发展加油鼓劲。

教育视野放眼未来以长远眼光布局当下

近日,“双减”政策的出台在家长群体当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意见落实过后空出来的时间干些什么呢?作为家长又应该做点什么呢?现场委员们就这一话题也展开了热议。

致公党员、南山区政协常委、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表示,“双减”政策的效果和“唯分数论”的现实情况直接挂钩。如果“唯分数论”的魔咒不解除的话,“双减”的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他认为,当头部的高校跟上之后“唯分数”论这个想法才能根本扭转。

致公党员、深圳市人大代表、坪山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校长邢向钊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学生的管理人员,经常会接触到家长的焦虑,自身的焦虑也是存在的。在“双减”和疫情的背景下,学生家长在思考如何安排孩子的课余生活,同时学校和老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那就是延长课后服务,管理上、安全上的压力都比较大。

贾建国在发言中也提及,在减轻家长的负担、焦虑的同时,其实意味着教师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智慧,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教师们原本用于学习培训、课题研究、集体备课的时间被占用了,这些工作就得通过加班来完成。他认为,“双减”之下如何为老师减负是教育部门接下来必须要关注和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场,不少委员还提及了如何关注孩子的成长,让孩子除了会学习,还会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有梦想。

谈及生涯教育的问题,致公党员、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总规划师郭晨认为应该将视野放眼未来,以更长远的眼光来布局当下。“我们今天聊基础教育,被影响的孩子他们的黄金时代都在二三十年以后,那时候我们已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了。那个时候的世界,那个时候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今天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有没有站在未来回看今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深圳基础教育改革亟待继续“加码”

面向未来,深圳的基础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是毫无疑问的。那么,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如何继续加码?

贾建国从教育学的角度阐述了分层作业的意义。他提出,“双减”之下,在加强教育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是从作业布置转向了作业设计,作业设计一定要有跨度、有层度、有效度,才能够真正实现我们所期待的减负--提质的良性循环。  

黄鼎隆认为,“双减”空出来的时间应该让学生更多地去练习一些机器所不擅长的事情,需要创造性的东西。比如手脑结合,学生在平时大量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就能够提升他们脑手结合的能力。比如体育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你才知道怎么跟别人合作,怎么激励别人,怎么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可以振作起来。“这都是人工智能所做不到的,这些都是‘双减’空出来的时间学生应该去做的。”

当下,深圳提出实现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该如何理解优质这个定义,又如何思考优质均衡这件事情呢?

周豫认为优质均衡是一对矛盾综合体。“大家不要把优质盯在优秀的校长和老师身上,其实优质的含义很广,包括硬件好、课程好、管理好、生源好都是优质的范畴。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多建造优质的学校,优质和均衡是能够同时实现的,但一定是在均衡基础之上更高层次的优质。”

郭晨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优质均衡是理想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一个理想化的发展目标。“我相信如果存在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那一定是接下来的教育改革给了老师和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让他们在互相选择中互相成就。”

谈及生涯教育的落地与推广,邢向钊表示,深圳需要在生涯与职业教育领域里面做一个全覆盖式的政策,他建议:第一,要打开“两道门”,一是学校把教师的门打开,让职业导师进入到课堂,跟学生讲真实的职业故事。二是企事业单位把自己工厂的门打开,让学生来到真实的职场和真实的职业人进行交流,然后才能够更了解自己、更了解真实的职业。

image.pn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现场回应,并感谢各位嘉宾为深圳基础教育提出的建议。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