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盐田区政协:抓提案办理 促民主监督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1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抓提案办理促民主监督   提案+民主监督

盐田区政协将民主监督与提案办理工作结合起来,不仅通过民主监督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政府机关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对提案的落实也起到了监督和督促作用。

一直以来,盐田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要通过在全会提交提案、专题视察和协商议政会建言献策等履职活动来实现,对推动提案办理的作用相对较弱。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民主监督,凸显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区政协在围绕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同时,探索开展“提案+民主监督”新模式。

近年来,环境保护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2020年,区政府把“改造提升公共环境品质工程”作为当年民生实事。同年,政协收到三个相关提案,包括农工党盐田总支提出的《关于提质增效,走出盐田特色的治水兴水之路的提案》,民建盐田总支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建设盐田特色产业集聚区的建议》,以及纳入“回头看”的2019年提案《关于加强盐田避风塘管理,打造渔港景观旅游新名片的建议》。

区政协把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工作列入民主监督重点,采取专业对口监督与提案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相关提案督办,拟定视察地点和对象,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委员、相关提案人或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参与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工作,共同推动提案建议取得实效。

在提案主办单位配合下,通过主办单位落实情况通报、开展监督协商、向委员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及工程实施进度、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视察、召开监督工作总结会议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督促提案落实。通过“提案+民主监督”模式,委员们与主办单位和施工单位深入沟通、密切协商,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得到主办单位肯定并迅速吸收采纳,相关民生实事得到高质量推进。

探索开展“提案+民主监督”,是盐田区政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创新实践。从案例中可以看到,盐田区政协整合专业力量,创新监督形式,将提案督办、跟踪问效、提案办理“回头看”与委员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有机结合,扩宽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性,有效实现民主监督与提案督办共促互进,进一步形成协同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