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口述史|黄德华:以公益理念引领律师业服务创新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1-12-17

口述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口述地点:广东微众律师事务所

黄德华

1974年9月出生于江西省余干县。199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历史系,随后考入南昌大学研究生院法学专业。2000年至2011年曾任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2011年创建了广东扬权律师事务所,担任主任、合伙人;2014年成立了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并担任会长一职;2017年成为广东微众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党支部书记。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2000年,我研究生毕业后,从江西来到深圳经济特区,被深圳"闯、创、干"的精神作风深深吸引了。来深圳奋斗21年,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法律人,我也在反思我的职业,反思我所在的深圳这座城市的律师行业,并为之做出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为实现"让天下人请得起律师"的梦想,我探索了"法律 +互联网 +金融"新模式,引领律师业的服务创新,在全国第一家成立律师公益社团——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发起棚改公益倡议书,带领深圳市200名律师公益参与罗湖棚改,参与罗湖棚改的相关文件的起草,用法律知识、法律人才和法律智慧为罗湖棚改保驾护航;2016年受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委托,参与住建部物业管理改革课题,在推动深圳法治建设的同时,也推动了城市的文明建设。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暨房屋拆除启动,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律师跟着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24小时提供法律支持。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是很多第一次来深圳的人印象最深的一句标语,它是这座城市的符号,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图腾。

初来深圳尝改革开放的果实

我来自江西省余干县,199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历史系,后来对法律饶有兴致的我,选择攻读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的法学专业。2000年研究生毕业后,我怀着对深圳的憧憬和向往,以及"不安分"的心,毅然决然地选择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是很多第一次来深圳的人印象最深的一句标语,它是这座城市的符号,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图腾。可是,一到深圳,就面临"生存三要素":住哪里?吃什么?能干什么?当时大部分人两手空空就敢只身闯深圳,我也是其中之一。

来深圳时初期的生活经历非常艰苦,我寄宿过朋友家,也睡过桥洞、公园,这是我初来深圳时较为深刻的经历,也是我来深圳的第一感觉;其次,深圳是个平等、和谐、奋斗的城市。初来深圳时,我还很紧张,担心不会说客家话或者深圳本地话,被本地人排外。后来我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深圳人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大家来到深圳打拼,互帮互助,让我也很快融入这座城市。所有人都处于同一起跑线,都有同样的标准,在这里我也真正感受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精神,感受到年轻且充满激情的脉搏在跳动,让我不觉感叹,这是打拼的沃土,是梦想启航的地方。

在深圳市律师事务所做律师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犹记得当时接待我的主任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欢迎",第二句话是"吃饭各凭本事"。于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合同协议签订以及档案调动手续,顺利入职,"深圳速度"体现得淋漓尽致。

紧接着,为了在深圳养活自己,我每天上午到处去找案子、谈法务合作,包括法律援助,也把这作为拓展自己业务的一个方式;下午就拿着简历去人才市场找更多兼职工作。那时,我经常遇到一种窘迫的境况,因为没钱买盒饭吃,会盯着人家的饭盒吞口水。但我当时坚信,只要我努力,相信生活会慢慢变好,未来对于我们这些勤劳的奋斗者是辉煌的。

在人才市场找兼职过程中,我结识了不少企业公司负责招聘的行政经理,通过慢慢地积累和摸索,渐渐地有了更多机会,如法务合作及其他案子,收入逐年增长,并且在深圳慢慢站稳了脚跟。所以来深圳的第一年,就让我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初步果实,只要勤奋、努力、敢闯敢拼,就会有收获。


▲黄德华(左二)在深圳海关调研学习。

长时间做法律援助的经历为后续成立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做了充足的铺垫和准备。

服务创新成立律师公益联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对深圳等经济特区精神品质的深刻总结,更是对经济特区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殷切期待。

我在深圳的经历也正好印证了深圳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2014年,我经过长期的观察和实践,认为深圳市普惠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比较大的短板,传统的律师进社区只是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提供固定法律服务,但社区法律纠纷具有突发性。

对此,我们要把业务和律师进社区结合起来,实行律师网上进小区,提供不落幕的普法和法律咨询。我每周都会在网络平台进行法律直播,把互联网和法律调解结合起来,在直播中为网友答疑解惑,开展在线法律调解,把社会基层治理和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法律服务模式。

我长时间做法律援助的经历,为后续成立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做了充足的铺垫和准备。2014年,在罗湖区司法局、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和物业管理专家讲师团。

作为深圳改革开放潮流中的受益者,我也想组织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社会,这也是我发起、成立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的初心。深圳市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是广东省第一家律师公益联合会,最开始由118名律师组成,致力于推动罗湖律师服务社会,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诚信社会体系,共建法治罗湖、公益罗湖等作出积极贡献。现如今,公益联合会已有会员678名,成为深圳市重要公益法律力量,积极参与罗湖棚改、罗湖物业管理改革以及深圳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获得市、区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作为深圳的一个市民,同时也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也亲身经历了深圳物业管理改革,并深度参与其中,推动了这项创新事业的发展。

从无到有推动罗湖区物业管理改革

深圳奇迹离不开"闯",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时代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也同样赋予了深圳律师维护法律秩序更大的责任。我作为深圳的一个市民,同时也是一位法律工作者,也亲身经历了深圳物业管理改革,并深度参与其中,推动了这项创新事业的发展。

2004年,我在罗湖购置了一套房产之后,就和物业管理产生密切联系了。平时我经常关注到小区内物管收费不透明、业委会形同虚设缺乏法律地位、物业管理公司服务意识薄弱、停车位权责不清以及公用设施挪作他用等问题矛盾,也会"多管闲事",站在全体业主的角度来思考、解决问题。因此在小区竞选业委会的时候,我不但成功竞选,而且还当上了业委会主任。按老家话来说,我"一不小心"成了"村长"。

和我一样,罗湖区乃至其他小区的业主也同样遇到了小区管理中的这些问题。事实上,作为全国物业管理行业"领头羊"之称的深圳,也最早遇到物管纠纷、小区停车难、高空抛物、养犬扰民等问题和矛盾。为了破解这些物业管理难题,我和律师同仁、相关专家和政府工作人员群策群力,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并率先在罗湖进行实践,包括引入物业管理服务到社区、开展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实施管道燃气改造等,将物业矛盾调解处理纳入社会建设的整体构想,罗湖物业管理也因此从"专项治理"步入"规范建设"的重要阶段。

罗湖区启动了物业管理改革的试点后,我基于自己担任业委会主任、律师以及政府物业管理顾问的经验,2015年,将多年的观察、理论依据和大量物业管理实践的积累,汇总、撰写了一本管理法律专著《和谐社区,从罗湖实践看物业纠纷化解之路》,探讨如何实现政府、业主、物业管理公司三者法律关系的平衡以及三者如何化解物业纠纷,创建和谐社区。

同时,我和同行共同成立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背后最直接的动机就是配合罗湖区的物业管理改革,为政府打通服务平台。从我们的律师队伍中选出一批公正正派的律师来服务于物业法律援助工作,弥补我们行政监管部门专业人员不足的缺口,对配合政府的规范物业管理工作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物业管理的发展波澜壮阔,法律保障尤为重要。法律服务一直为物业管理的发展保驾护航,罗湖在这方面也不断探索创新。此后,我参与了2019年8月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同年9月我受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委托,起草《深圳市业主自行管理方案(示范文本)》。

▲黄德华给市民做《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解读培训。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今天,人们对"律师公益社团""物业管理改革"等名词耳熟能详,这都源于深圳法律人的不断探索。

打开格局助力罗湖棚改顺利进行

2016年,罗湖棚改项目"二线插花地"涉及木棉岭、布心和玉龙片区,位于地质断裂带,均为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存在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深圳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彻底消除罗湖"二线插花地"片区公共安全隐患,对木棉岭、布心和玉龙片区实施棚户区改造,而我有幸参与深圳第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在罗湖区司法局的领导下,配合政府工作,每个律师事务所提供十几位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宣讲和支持,跟着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24小时提供法律支持。在罗湖区律师公益联合会的旗帜上有两枚最闪亮的军功章,一个是罗湖物业管理改革,第二个是罗湖棚改。

为推动物业管理法治化,我们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 +物业公益法律服务"模式,组建物业管理专家讲师团进行普法,建立24小时"不落幕"的物业服务纠纷法律调解平台,搭建物业管理公益法律网络平台开设线上"微讲堂",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百米。

通过公益在线物业调解,不受时间、地点、场所的限制,让业主不但找得到律师,还用得起律师,在物业调解实践中形成法治思维。我印象较为深刻的一次经历,在2020年10月,有一业主将房屋出租,租客图省事把空调装在邻居的阳台上。邻居无法忍受空调噪音和废气污染。后来通过在线调解,邻居通过平台先提出要求和相关证据,房东随时进行回应和反驳,大家很快就达成一致,24小时就解决了这一纠纷。

截至2021年3月,我们的物业管理在线调解室通过"互联网 +普法",已成功调解132起物业纠纷,将打通依法治区"最后一百米"落到了实处。此外,我们平台还开设了800多个业主微课堂,让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和掌握物业管理条例。自2019年10月至今,罗湖物业微课堂共举办86场物业管理条例线上培训,培训人次达35.6万。

回头再来看我和深圳的故事,我再次深刻感受到深圳经济特区从一建立,血液里就流淌着"闯"的基因。没有先例可循,特区就创造先例;没有经验可资借鉴,特区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今天,人们对"律师公益社团""物业管理改革"等名词耳熟能详,这都源于深圳法律人的不断探索。深圳从来不缺人才,不缺年轻人,也不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因此我认为,目前法律行业需要变革,需要创新,深圳的律师行业应紧抓深圳的人才与创新优势,努力让深圳的未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规则中心和仲裁中心。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