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罗湖区政协:以制度化建设让民主监督有刚性有实效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12-23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依托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用生动的协商民主实践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5月,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向市政协各专委会、市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研究会理事等共征集论文40余篇,并选出17篇论文入选论文集。

12月19日,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深圳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深圳实际,瞄准先行示范打造人民政协理论高地。会上,来自市、区政协的5名优秀论文代表就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专题研讨。


罗湖区政协 :以制度化建设让民主监督有刚性有实效

在基层政协实践中,政协的民主监督相比于其他政协职能而言,往往成为“短板”——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缺乏刚性,因此一些单位有应付、推卸的想法。“在工作中,我们觉得这种情况根源是没有制度可遵循。因此,必须建立民主监督制度化运作方式,才能确保民主监督取得实效。”罗湖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危佳燕说。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基层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此,罗湖区政协就基层民主监督开展了积极的探索。

如何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罗湖区做了三方面的实践:一是改聘为派,增加权威性。改变以前部门聘请民主监督员的做法,政协民主监督员由政协统一招募,集中委派,分别排到街道、区直部门开展监督,让大家真监督。二是从松到严,增强规范性。建立了班子统筹、专委会和办公室协调、监督小组组长负责的工作机制,每年制订计划,加强培训指导,让大家会监督。三是由分到合,增加协同性。编制民主监督工作指引,明确各方职能、时限要求,让大家善监督。委员参与监督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积分,所以通过制度建立,让民主监督走向制度化、程序化。

危佳燕表示,实践发现,在监督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通过参与监督,了解了社情民意,并通过提案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反过来又倒逼了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

“民主监督就是一面‘后视镜’,一方面,能够看到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委政府政策有没跑偏,另一方面,也能让委员及时给予纠偏。”危佳燕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