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提案故事 | 宝安区政协:跟踪“跨年办”意见不落空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23

有些提案因综合性强、办理周期长,需跨年度办理。以往,由于尚未形成办理跟踪落实机制,这部分提案很容易被忽略、搁置。从2018年起,宝安区政协坚持施行“跨年度提案办理跟踪”制度,结合提案办理评估工作,并联合区督查部门列出提案办理时间表,在推进提案工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从“满意率”向“落实率”转移,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一一有结论,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

跟踪“跨年办”意见不落空

2018年,区政协委员朱浩勃提出《关于加强规范宝安区“四点半课堂”进学校的提案》,建议成立宝安区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课程供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落实《宝安区落实市教育局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课程供应管理制度》《宝安区落实市教育局中小学“四点半活动”项目验收实施方案》等。提案的大部分建议,都需要跨年度持续跟踪落实,这给提案办理增加了难度。不过,区政协已建立“跨年度提案办理跟踪”制度,该提案被列入跨年度办理跟踪提案,区督查室持续督促承办单位区教育局连续办理。

类似需要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占每年立案提案的较大比重。没有梳理统计,没有形成提案办理跟踪落实机制,这些提案就会挂着“正在办理”标签,被忽略或者搁置,出现“计划代替落实”“回复代替办理”的现象。

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宝安区政协在2018年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要建立跨年度提案办理跟踪制度,明确协商办理方式和时间节点,结合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梳理出待落实事项,建档督办、一跟到底、力求成效。

2019年,宝安区政协根据提案办理落实进度,将提案分为“往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明年待落实事项”和“其他”五种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2018年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梳理出“2019年待落实事项”69项,涉及提案48件,交由23个部门继续办理,进行跨年度提案跟踪督办。

沙井街道居民陈女士对交通环境改善情况感触很深,“沙井交通环境比之前真好太多了,我们出行也更加便利、更加放心了。”这一变化,与区政协陈新等5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沙井街道交通拥堵问题加快道路建设的提案》有很大关系,此提案建议被列为待落实事项进行持续督办。

朱浩勃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规范宝安区“四点半课堂”进学校的提案》,也让许多学生家长受惠。谈及“四点半课堂”,都赞不绝口。家长刘女士说:“有了‘四点半课堂’后,我再也不用请假急急忙忙赶回来接孩子放学了。社工老师会帮孩子检查作业,孩子还可以与其他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烦恼,更难得的是上课还是免费的。”

据统计,实行跨年度提案办理制度以来,宝安区共有104件提案、137条建议事项被列入跨年度跟踪办理,有效推动了提案建议后续落实。同时,待落实事项数量逐年减少,办理落实率逐年提高。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