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龙华区政协:献礼建党百年 举办《龙华革命史话》新书发布会

来源:龙华新闻、龙华区政协发布时间:2021-12-23

12月15日上午,由龙华区政协主办,区政协社会委员会承办的《龙华革命史话》新书发布会在区政协委员之家召开。区政协主席熊佩锦,一届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政协领导覃跃良、陈贤彪、王志毅、马晓歌、戴一川,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朱东波,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田地出席发布会。


《龙华革命史话》的出版,是龙华政协文史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在建党百年之际,区政协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进一步传播龙华红色文化基因,弘扬特区革命精神,于年初启动龙华文史第二辑的编撰工作,在采编团队广泛开展实地采访、全面收集革命遗址信息及老一辈口述故事的基础上,整理记录了龙华革命史和在龙华革命事业中涌现出的革命人物传奇事迹,编撰出版了《龙华革命史话》。

该书共分为“龙华革命史”“龙华革命人物故事”和“龙华革命故事”三个部分,其中龙华革命史包含龙华的历史沿革、龙华近代革命概述与东纵战斗序列、国内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文化名人大营救、解放战争时期等6章;龙华革命人物故事采访收集了东江纵队民兵队队长陈德霖,开创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周吉以及17岁加入粤赣湘边纵队陈碧仁等60名革命人物故事;龙华革命事件则着重记录了龙华解放日之战、石坳反击战和胜利大营救事件。

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熊佩锦、钟荫腾、朱东波、马晓歌分别向区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书城龙华城赠书。

编辑:赵文硕